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委巡视组第七组组长郭树人:一个红包都不能小看

2015年12月04日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再大的‘马蜂窝’也要捅下来”

  11月30日凌晨2时,湖南省委巡视组第七组组长郭树人与全组干部乘坐的小客车在二广高速永州境内疾驰。对他来说,深夜加班、长年出差是工作的常态。

  郭树人曾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初,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岗位上转任省委巡视组组长。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即便是一顿饭、一杯酒、一个红包的问题,都不能小看。”

  今年3月,在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永州的前几天,该市零陵区“铺红地毯种树”事件成为舆论焦点。虽然永州市纪委及时处理了相关责任人,但郭树人却把这一事件当做发现问题的“风向标”。他决定从整治“四风”问题反弹入手,让巡视利剑直指痼疾,提升巡视效果和震慑力。

  “我们接到群众举报,你为父亲操办寿宴违规收受礼金。”3月27日中午,永州市冷水滩区某高档酒店大厅内“高朋满座”,正穿梭于宾客之间应酬的冷水滩区信访局副局长贾仙云被巡视人员叫住。经冷水滩区纪委查实,贾仙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信访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也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郭树人常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即便是一顿饭、一杯酒、一个红包的问题,都不能小看,因为这往往会导致严重腐败问题发生。”

  郭树人安排巡视组督促永州市开展清理机关事业单位滥发津补贴、乱收费、乱罚款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收缴清退违规收费、违规乱发津补贴5348.9万元,市纪委点名通报党员干部151人。

  “郭组长,我们这有个硬骨头,你敢啃吗?”

  7月的一天,郭树人带队巡视邵阳市不到一个礼拜,一位老同志找到了他。原来,干部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反映强烈:市直和12个县(市、区)有几百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全市有近万名党员干部在指挥部任(兼)职取酬,违规领取各类补贴、奖金问题屡禁不止。

  俗话说“法不责众”,这个“马蜂窝”怎么捅?郭树人的回答斩钉截铁:“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旦发现就不能放过,再大的‘马蜂窝’也要捅下来,否则我们搞巡视就是失职。”

  在巡视组强有力督办下,邵阳市十天之内对全市449个重点工程指挥部(含领导小组、项目部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全市701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自查自纠,清退近两年违规领取的各类补贴、奖金共计9599.5万元,5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

  “问题不解决,不仅党风廉政建设要‘打折’,更损害了群众利益。”

  今年4月底,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在永州巡视期间接到干部群众举报:永州中心城区有103个小区属于违规违法开发,有1.5万亩土地长期闲置,这其中牵扯一些有“背景”的高人和少数公职人员。

  5月初,郭树人和巡视组几名工作人员冒雨实地调研,证实了违规违法开发和土地闲置的严重性,发现该市滨江明珠、金都天府等六个项目违规建设情况严重。他意识到,“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但地方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打折’,而且经济健康发展也无法保障,更损害了10余万群众的利益。”

  立即交办!

  永州市纪委展开立案调查,共查清1000多名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开发建设,发现2名市领导亲属违规参与开发建设,市纪委对22名严重违纪的公职人员进行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刑拘了29名涉嫌偷税漏税、非法转让土地等的犯罪嫌疑人,追缴税款1.79亿元。

  今年1月23日,邵阳师范学校监察室主任蒋某被不明身份人员殴打,经公安机关侦查,抓获了打人凶手李某等3人。但巡视组调查发现,对李某交代的幕后黑手,公安机关并未追责。郭树人马上找到当时受理该案的大祥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责成他们重新启动侦查程序。

  8天时间,公安机关就查明蒋某因秉公执纪得罪了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栋材,王栋材雇凶报复。王栋材最终被免职,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交检察机关。

  “宁远县副县长雷某的干部档案涉嫌造假!”

  5月13日晚,郭树人在驻地接到群众举报。而这时,全组干部刚刚下班准备休息。他与巡视人员放弃休息,连夜对雷某的干部档案进行审查,终于发现了雷某造假的证据,并迅速移交市纪委立案查处。很快,雷某的公务员身份被取消。

  巡视中,郭树人所在的巡视组共调查核实了20多件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线索,其中3名省管干部、8名市管干部因涉嫌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如果前怕狼、后怕虎,还搞什么巡视?”

  在永州巡视两个月,全组开展谈话400多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400多人次,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郭树人一般在星期五晚上赶回长沙,研究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等工作,一直忙到星期天深夜再赶去永州。有时动身比较晚,赶到永州时天都快亮了。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早些年他就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每天要打几次胰岛素。这两年视力下降很快,晚上看材料时间长了就头昏眼花,去年还两次晕倒在办公室。

  即便这样,他还是选择“晚出早归”,无论出差还是下基层调研,他都习惯了搭末班车或者尽量晚出发,趁夜色赶路,困了就在途中车上睡会儿,也不耽误时间。已经61岁的他,心中的目标是将所剩不多的工作时间节约下来,为党多做贡献。

  今年的前两轮巡视,时间也就大半年,但郭树人带领的第七巡视组硕果累累:移交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20条、市管干部问题线索50条,向永州、邵阳市纪委移交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信访交办件589件,经调查核实已立案457人,其中涉及处级干部59人。

  巡视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触动了一些人的非法利益,有人打来诅咒与恐吓电话,说:“出门小心招车祸”,“早晚要你好看”。

  面对这些,他都一笑了之,并常常宽慰家人:“组织派我们搞巡视,安排我当组长,就绝对不能患得患失。如果前怕狼、后怕虎,还搞什么巡视?有什么事,群众是‘靠山’,组织会‘撑腰’。”(记者 邹太平 龙源 通讯员 黎茂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醒、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