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章丘一干部伪造合同为村集体套近40万资金被查

2015年12月04日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没落入个人腰包”也被查处

  “他个人一没贪二没占,被查处是因为利用职务便利,伪造材料、虚开单据为几个村套取了农村集体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虽说这些钱都没落入个人腰包,也用在了村集体事业发展上,但是改变不了其行为的违纪性质。”12月2日,山东省章丘市纪委干部对日前查处的一起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

  垛庄镇“一事一议”办公室原主任潘国民,在监督管理辖区内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利用职权,帮助村级伪造施工合同、招投标资料,虚开项目支出单据,累计帮助套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39.2万元。这些奖补资金未能根据规定做到“专款专用”,而是用在了非所申报项目的村集体事业中。最终,潘国民被章丘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在今年5月的一次财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中,济南市审计局发现垛庄镇温桑村以两个蓄水池名义违规重复申请扶贫资金、“一事一议”资金数万元,便向章丘市纪委移送了问题线索。

  “‘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申领有严格流程,要经过工程决算、乡镇初验、填写报表、县级验收等多道关口,温桑村连续两次虚报套取资金,背后是否有政府监管人员参与?”章丘市纪委进行了深入调查,掌握了潘国民帮助伪造招投标材料、施工合同、验收材料的违纪事实,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据潘国民交代,2011年4月,温桑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他,说村里缺少集体资金,平时想修路、装路灯、铺自来水管道都干不了。他们想弄一笔“一事一议”资金出来用,但是没有项目可申请,让他想办法帮忙。

  “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不给人面子以后不好来往。再说,自己就是审核主管,动动笔就能‘帮忙’,这笔钱反正也要用于村集体事业,只要材料‘齐全’,应该出不了什么问题。”在潘国民心里,人情战胜了纪律。他违规帮助温桑村伪造了文体广场项目施工合同和招投标材料,虚报套取奖补资金。此后,潘国民又滥用职权,帮助7个村伪造项目施工合同、招投标材料,虚报套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两年内,共有39.2万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被虚报套取。(章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醒、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