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四种形态”解决惯性之害

2015年11月26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贵州省织金县水务局一副局长因点高档菜接待上级被免职,党组书记、局长被责令上电视公开道歉检讨,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这顿饭吃了些什么?香辣海螺498元一份,刺身响螺498元一份,龙虾两吃498元一份……每次餐费均在2000元以上,两天吃了八九千元,且多次违反规定增加陪同就餐人数,这标超得有点离谱。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现在,都知道这接待超标、不能吃,可为什么还要吃呢?细细分析,主要有这样几种心态:一者不拿吃喝当回事,再者面子思想作祟,更重要的是心存侥幸,认为陪上级领导吃喝偶尔几次,也不至于那么倒霉。

这些心态,表现出纪律高压下的麻木松弛,对“两个责任”的视若不见。明知有些事不能干,却心照不宣地干了;有些饭不能吃,却半推半就地吃了。查处了一批又一批,通报了一次又一次,可前面被处理,后面还有人继续。“四风”之固,腐败之顽,成因复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惯性使然。

惯性之害就在于一些人对不好习惯的故辙难收,对纪律的麻木不仁,解决起来需要恒心、耐心,特别是需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柔中带刚、刚柔并济,一二三四梯级推进,对“四风”问题形成“全包围”之势。

当地纪检机关对超标接待的处理较有代表性。具体安排执行的后勤股长被诫勉谈话,负有领导责任的党组书记、局长在电视上公开检讨,直接责任人、分管财务及负责接待的副局长被免职,厘清责任,挺纪在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不同形态,该扯袖子的扯袖子,该红脸的就红脸,还有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不仅治到当事人的痛处,还“电火花”四射,传达出几种形态的不同能量,形成强烈的冲击效应,让人警醒。

有人说,吃得好一点就被免职,一把手还要上电视“露脸”道歉,比点名道姓还重,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

探寻党的十八大以来那些“老虎”“苍蝇”堕落的轨迹,无一例外都从吃一点、拿一点、玩一点的“一点”开始,平时认为小细节、小问题没什么大不了,慢慢形成习惯,刹不住惯性,进而铤而走险,最后越过纪律的红线。

违法必先破纪。大问题都是从小问题一步步发展而来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核心就在于用纪律管住小问题、管住大多数。诫勉谈话咬耳朵、上电视红脸出汗是“护树”,使党员干部警觉,远离纪律界限;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是正“歪树”,及时知止收手,宽严相济;重处分是治“病树”,通过党纪政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等方式,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出重拳、下猛药,使之悬崖勒马、改过自新,刹住下滑的迹象与趋势。

“歪树”“病树”“烂树”是一个初病、小病、大病的递升过程,与之相应,执纪也要对应加码,要用执纪的多形态截断违纪的惯性,尤其是苗头、倾向暴露之时就立马掐灭,能提前的绝不拖延,该介入的绝不放过。

刹住惯性,可向健康回归;刹不住惯性,就会由亚健康向疾病演变,成长为恶性肿瘤,甚至相互传染。用多种形态对“四风”惯性层层设卡、穷追猛打,和风细雨可以有,当头棒喝不能少。只有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扶正理气、标本兼治,管住绝大多数,才能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 (贺晓曦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