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通报12家国企巡视反馈问题

2015年11月25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通报12家国企巡视反馈问题

近日,北京纪检监察网连续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对12家市属国企的巡视反馈情况,涉及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北京控股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京电子控股公司、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国际信托公司、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单位。

外企集团:八项规定后仍在五星级宾馆开年会

11月17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股权改造不规范,使国有资产实际价值不能真实体现,存在领导干部违规持股分红问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存在以个人推介和会议决定方式替代招投标程序问题;集团二级企业普遍存在决策随意、甚至违规决策问题,有的未经集团批准动用上亿资金,有的好几年不开党委会、董事会,甚至成立新企业、任命总经理都不经会议研究;不按规矩办事,八项规定后,仍在五星级宾馆开年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借开展“践行中国梦”主题活动之机到敦煌、月牙泉游览。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控集团:基层企业主动帮领导“关系户”揽工程

11月17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所属外地企业党组织管理虚化,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党组织负责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做事片面强调市场因素,无视国家政策法规;在中央明令禁止的情况下,有的企业负责人春节前照旧举行联欢会、聚餐,发放奖品和纪念品,有的企业负责人将履行工作职责以外的个人费用在公司账上以餐费名义报销;个别企业领导人员亲属、朋友,利用其影响承揽工程,有的直接挂靠在企业工程公司名下,有的基层企业负责人主动为上级领导的关系人在承揽工程上提供帮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城建:部分企业领导既拿车补又用公车

11月16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二级企业存在主要负责人既拿车补又频繁使用公车,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将自己的亲友安排在集团内效益好的单位就业,有的领导人员为自己亲属和关系户承揽工程、供应材料打招呼,有的甚至不经任何程序直接把工程交给关系户做,有的间接找“会捞钱”的项目经理要“分成”,有些二级企业将房产、物业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特定关系人,且多年不涨。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电控:房屋轻易外租滋生大量二房东

11月1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在房屋出租管理中,一些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操控合同签订,规避监管,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轻易将房屋出租,滋生大量二房东;企业领导人员延迟退休、返聘领取高薪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购得企业公房,部分亏损企业购置豪华轿车。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地铁:地铁商业经营产生巨额损失

11月13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普遍把旅游参观作为组织活动的重要方式,党组织活动有娱乐化和福利化倾向;地铁商业资源经营中产生巨额损失,存在利益让渡和国有资产流失情况,廉价出租地铁资源,向合资公司让渡利益,套现私分国有资产;违规发放补贴,变相公款旅游,2013年、2014年连续发生两起二级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公车私用且违法醉驾事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职工队伍中家族聚居现象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京投公司:干部日常监督“高举轻放”

11月11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不严格,存在顶风违纪问题,存在违纪发放购物卡、铺张浪费举办会议、大额资金用途不明涉嫌违规套现、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高举轻放”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汽集团:采购供应环节涉嫌利益输送

11月16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作风建设有差距,集团班子缺乏合力,履职担当不够,形式主义还比较严重;出国(境)管理失控,有以“职务消费”为名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退而不休”、返聘取酬等现象;“靠车吃车”问题突出,采购供应环节涉嫌利益输送,销售环节存在权钱交易,部分业务存在变相垄断,“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中关村发展集团:代持资金管理漏洞多

11月17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仍然存在乱发补贴等现象;资金管理有漏洞,风险管控盲点多,银行开户随意性强、缺乏制度约束,代持资金管理漏洞多,基金投放缺乏监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国资公司:个别领导违规领取薪酬

11月16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少,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个别领导人员违规领取薪酬或退休返聘领取高额薪酬,有的二级企业业务招待费过高、滥发福利补贴、差旅费超标;在与民企开展合作经营或收购民企中,对部分项目的投资风险及经营活动把控不严,致使国有资产出现损失、流失或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信托:公款购买礼品提货券赠送客户

11月16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存在用员工管理代替党员教育管理的倾向,致使党员意识淡化;存在以业务风险控制代替廉政风险防范的倾向,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不落实;纪委书记兼任多个职务,抓纪检工作的精力不足,纪委没有办事部门和专职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制度不够严格,存在公款购买礼品提货券赠送客户、报销大额节礼票据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出版集团:控股子公司资产长期“体外循环”

11月16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性专项资金管理薄弱,存在立项申报不严谨、管理使用不规范、监管审计不到位等问题,绩效评价未有效发挥作用;对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控股子公司监管不到位,有的控股子公司资产长期“体外循环”且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控股子公司未严格执行制度,沿袭“作坊式”管理,关联交易金额大、监管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演艺集团:专项资金多头申报挤占挪用

11月13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三重一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有的大额资金分配未集体研究决定,有的项目未按照规定公开招标;专项资金监管不力,存在多头申报、挤占挪用、滞留沉淀等问题,专项资金重申报、缺监管、少评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