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律”锤炼“打铁人”

——各地各部门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2015年11月23日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铁律”锤炼“打铁人”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纪委书记高军,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原纪委书记易建华,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会议精神,通过统一思想认识、改进方式方法、完善工作制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扛起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不仅是干部监督室的分内之事,也是各级纪委常委会和内设部室、各派驻纪检组职责所在,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各级党委同样责无旁贷。

交通运输部党组表示,要增强履行“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部机关、部属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好、管好、用好。部党组要对部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如何设置、纪委书记如何配备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改革创新,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部属单位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要落实好纪检机关内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要围绕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推行初信初访件“零暂存”,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尤其要有担当精神,坚持原则、动真碰硬。

11月18日召开的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把管事与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相结合,履行好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尤其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也要做到“一岗双责”。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刘实认为,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切实强化对每一名纪检干部的监督。要抓住工商总局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工商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执纪问责,看住“责任区”。

改进工作方式,加大监督力度

11月10日,广东省纪委组织召开内部巡察座谈会,就近期巡察中发现的纪检干部公务员身份造假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而据此后召开的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披露,该省今年以来共对75名纪检干部的违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

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开展内部巡察,是广东省纪委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的创新举措。与广东一样,不少地方、部门通过理顺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充实监督力量,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在充实力量同时,天津、湖北等地结合工作实际,对监督对象范围进行调整,改变干部监督室“一把抓”模式,进一步突出“关键少数”。

以天津市纪委“三个层面监督”为例。市纪委书记层面,监督对象为委局领导、巡视组长、巡视办主任;干部监督室层面,监督对象为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级机关、市管企业内设纪检机构一把手,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下放管理监督层面,监督对象为上述两个层面以外的其他干部。

通过调整,湖北省纪委直接监督对象从1050人缩小为671人。其中,市州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交由市州纪委书记监督,副省级城市武汉市纪委书记上交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监督。同时,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核查工作和对纪律审查工作中违纪行为的调查工作,分别移交省纪委组织部和案管室。

为加强监督管理,甘肃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基本情况信息库,将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录入信息库,确保重点监督对象底子清、情况明。

严管就是厚爱。重庆、河北等地加强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梳理排查,及时调查处理相关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重庆市纪委还将于12月启动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特别是以纪律审查权为核心的纪检监察权力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监督长效

“亲自审阅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特别是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并提出处理意见;经常听取干部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排查……”这是湖南省各级纪委书记“责任清单”中的明确规定。

据湖南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同志介绍,为压实干部监督工作责任,省纪委分别出台各级纪委书记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责任清单”,从六个方面明确了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干部监督室的监督责任。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最重要的是靠制度。随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推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应运而生。

驻社科院纪检组建立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约谈制度,由驻院纪检组组长约谈新任纪委书记(纪检小组组长),本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小组组长)约谈新当选的纪委委员(纪检小组成员);建立院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驻院纪检组报告廉洁自律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8小时以外情况的了解。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针对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纠风执法权等纪律审查相关权力的行使流程,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制度,切实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行为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线索处置是纪律审查的源头,必须规范管理、依规处置。西藏自治区纪委从六个方面加强内部管理约束机制建设,首要一环便是健全线索处置机制,防止截留、销毁、隐匿问题线索和个人私自决定线索的处置。天津市纪委出台的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中,也明确列出“不能私自留存涉案资料”、“不能擅自处置问题线索、中止调查、从轻处理”等禁止性规定。

加强对扣押、没收款物的监管,同样离不开制度保障。山东省纪委成立涉案款物管理处,出台《涉案物品专用库房管理暂行规定》,制定涉案款暂扣、移送处理涉案款、解除暂予扣留封存款项、暂扣款项办理形式“明白纸”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记者 瞿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李源)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