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政部监督执纪不留“死角”

查处3起社会组织负责人违纪案,6名局级干部被问责

2015年11月16日16: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民政部监督执纪不留“死角”

“作为派驻民政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对社会组织腐败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厉惩处,切实把纪律严起来、挺起来。”这是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日前在全国民政纪检组长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座谈会以加强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专题,深入探讨如何促进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了解,驻民政部纪检组注重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向社会组织延伸,不留监督执纪“死角”。两年来,驻部纪检组陆续查处了3起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违纪案件,所涉6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因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今年以来,驻部纪检组深入分析研究民政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将对社会组织的监督执纪作为今年监督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对社会组织的监督责任。年初,纪检组向部党组正式发函,建议高度重视并切实承担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发现、查处和解决各类问题。年中,督促和推动部党组开展部管社会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由相关业务司局牵头组成8个检查组,专门聘请10个会计事务所20名专业会计师,对151家部管社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其中49家开展重点抽查,发现了兼职取酬、身兼多职、超龄兼职、涉嫌挪用社会组织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检查结束后,民政部党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要求严肃整改:对违规取酬进行清退,对超龄超届任职的要求退出,加大对财务管理的培训力度,限期向党组提交整改报告。

驻民政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社会组织掌握一定的公共资源,有的受法律授权行使一定的公共权力,如果疏于监管,必然产生各种各样问题,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和政府执政能力。驻部纪检组下一步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对社会组织的监督方式,建立对社会组织重点抽查机制,逐步形成更加严格有效的监管体系。(敏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