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从严治党是调动人民积极性的关键

辛向阳

2015年11月13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扎实行动既彰显了责任担当,又为解决群众最现实问题提供了根本条件

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铸就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最终实现五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

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系统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路径,而且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和推进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而全面从严治党是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关键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

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最深厚的执政基础是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通篇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要真正把规划贯彻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过程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须臾离不开的重要政治保证。

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才能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列宁早就告诫全党,执政后的无产阶级政党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巨大风险。他说,执政党的职责就是“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情绪。了解一切。理解群众,善于接近群众,赢得群众的绝对信任。”这样,群众才能把所有的力量发挥出来。1965年8月3日,毛泽东在会见法国客人马尔罗时,马尔罗说:“我认为在毛主席之前没有任何人领导过农民革命获得胜利。你们是如何启发农民这么勇敢的?”毛泽东说:“这问题很简单。我们同农民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使战士们感觉我们不是一个特殊阶层。我们调查农村阶级关系,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把土地分给农民。”简单的一席话道出了党的宗旨所在。

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防止党被少数利益集团所绑架,背离自己的宗旨。历史上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党内既得利益集团所绑架,背叛了人民。当苏共党内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后,党的各级干部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对上负责,不对人民负责,各自疯狂地攫取自身利益。1990年,苏联国内有一个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苏共不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只代表苏共官员的利益。不代表人民必然被人民所抛弃,苏共亡党也就成为必然!我们党以历史为镜鉴,始终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强调党任何时候都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决不允许党内出现既得利益集团”,“党内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呢?靠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高扬起理想信念的旗帜,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防线,确立高标准,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起来;另一方面,划出行为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靠自身的行动,始终保持为最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保障

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主体地位作用的发挥不是自发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使党能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始终自觉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制定决策,把顶层设计的每一项制度都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自2014年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至今,近21个月时间内,中央深改组会议共召开17次,审议及审议通过84份文件。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实施,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更是充分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有力量啃掉改革中的“硬骨头”,增进人民福祉。党中央提出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而啃掉这些改革中的“硬骨头”,需要坚决破除懒政庸政、等待观望、拖延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假改革等种种消极态度和投机思想。靠什么来解决?当然是靠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抓作风、反腐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才能把党的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贯彻落实好,最终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群众最现实问题的根本条件

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还要靠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对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出重拳、动真格、见真章。从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到雷厉风行整治“四风”,从坚决查处位高权重的“大老虎”到着力纠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再到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以严明纪律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党中央从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两个维度把管党治党全面推向新的高度,全党作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既彰显了党的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牢牢团结在自己的旗帜下,又为解决群众最现实问题提供了根本条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受到群众普遍称赞,凝聚起亿万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确保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落地,在系统有效的制度安排下,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强获得感、更多实惠感,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增加人民奋斗的积极性,必须靠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完成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未来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任务很重,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铸就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第一个百年梦想!□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