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风反腐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庄德水

2015年11月13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风反腐影响的只是那些依赖行政垄断、畸形消费、奢侈浪费而生的“腐败经济”,不是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而是推进剂

正风反腐,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有利于重塑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市场内生力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创造良好条件

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明确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到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确立道德高标准、划出行为底线,党一以贯之地坚持正风反腐,为我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

与此同时,面对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压力大、经济发展形势严峻的新情况,有的人认为正风反腐“过了头”、“阻碍了经济发展”,甚至是“经济崩溃”的导火索;有的人认为正风反腐让地方党员干部“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影响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等。对于这些错误观点,我们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是个伪命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的客观现实,必须做到胸中有数,既不能对经济形势悲观失望,被“经济崩溃论”所左右,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把正风反腐这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当成经济转型发展的“绊脚石”,而是要看清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步伐稳健地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挺进。

首先,正确看待经济发展新常态,不被困难所吓倒。调结构转方式,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也是一个痛苦的成长过程。国家发改委相关资料表明,在世界经济调整分化和国内发展“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今年我国经济形势复杂、困难更大,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转型升级有序推进,经济中的新动力亦在不断增强。比如,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又如,前7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4%,比整体工业快4.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平均每天新增1.11万家,注册资本同比增长43%……事实胜于雄辩。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正进入增速放慢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轨道,这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常态。

其次,坚定道路自信,不为奇谈怪论所惑。近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硬着陆”、“崩溃论”等此起彼伏,但中国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从横向比较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无论与全球相比,还是与主要经济体相比,都是较快的。2015年上半年,美国GDP同比增长2.8%、英国2.8%、德国1.4%,而中国则为7%。2014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4%。以此为基数,7%的年均经济增速将带来巨大的GDP增量,对全球经济的带动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从纵向比较看,“稳中有进”迈出扎实步伐,进入2015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和出口的增幅都有所回升。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正在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增长水平仍然让所有发达国家艳羡。”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给出这样的评论。

再次,正风反腐不是经济下行的“出气筒”。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出现各种论调,可能有三个原因:有的是认识不到位,有的是糊涂,有的是别有用心。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无数的实例证明这是个伪命题。比如,安徽滁州,一年前,两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当时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公众,都认为滁州经济发展可能会进入一个“休克期”。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滁州的经济发展数据出来后,它的GDP增长10.1%,财政收入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分别位居安徽省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这能说是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吗?恰恰相反,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速度、质量都有了提升。再如,江苏南京,市长、书记相继落马后,今年上半年该市GDP增长9.2%。正风反腐不是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而是名副其实的推进剂。

事实上,正风反腐影响的只是那些依赖行政垄断、畸形消费、奢侈浪费而生的“腐败经济”。这些“腐败经济”本身并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属于表面上的虚假繁荣。而消除“腐败经济”的影响,有利于为“十三五”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创造良好条件。

为市场主体共享公平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公平的环境是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底线,也是一个市场经济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有了这样一个市场秩序,有了这样一种公平的环境,经济运行的成本和市场微观主体运行的成本会大大降低,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湖北恩施的范女士曾开过餐馆,后来由于竞争不过当地领导亲戚开的餐馆,关门后出去打工了。十八大后,看到高档餐馆纷纷歇业,大众餐饮日益红火,就回家准备重开餐店。原来办理手续要花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但这次重新办手续,仅花几个工作日就办齐了。她说在办事过程中,机关干部都规矩了,办卫生许可证时她把红包拿了出来,没想到对方坚决拒收。

正风反腐是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保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以更好地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扭转和矫正政府的缺位、越位和错位问题,避免行政权力过度干涉市场微观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和寻租,促进形成良好市场关系,减少不正当竞争和社会不公现象,加速释放市场正能量。关于防止权力寻租问题,沿海城市某国企领导刘总的例子很有说服力,前几年他所在地方的领导经常以“关心”企业发展名义给他介绍和推荐项目,这些项目最后结果往往亏的多、赚的少。但现在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他的投资完全是根据市场的需要来做出判断。

正风反腐有利于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风反腐促进政府部门、企业、个人按规则办事,可以纠正扭曲的市场信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同时,正风反腐打破了阶层固化、利益固化,有利于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的社会共享,促进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风正一帆悬。正风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抓好正风反腐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会凝聚正能量,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注入不竭动力。□作者: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