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小官大贪 半年2729人被处分

2015年11月10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小官大贪 半年2729人被处分

简仁山 绘

“由于自己利欲熏心、胆大妄为,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道东漖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原社长李永洪在狱中悔不当初。

因与他人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报销、虚构工程项目、虚设假合同等方式套取私分集体资金898万元,李永洪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刑。省纪委近期通报10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件,李永洪违纪案即为其中之一。他的问题线索,是在我省开展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中发现的。

35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4月底,广东部署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排查活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着力整治“小官大贪”。日前,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此次问题线索排查活动,紧盯矛盾比较突出、问题比较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以及重大问题线索涉及的县级以上部门和人员,重点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问题等五类线索。为落实责任,排查活动坚持“一案双查”,实行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和包案负责制。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5022条,立案5368宗,结案2699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2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52人。

健全基层民主监督机制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排查发现,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4个主要特点。

从线索内容看,“三资”管理问题线索最多,占31.9%,居各类问题线索之首;涉农专项资金管理问题线索次之,占12.3%;涉及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线索占9.8%。从问题性质看,涉及党员干部贪污贿赂、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线索最多,占82.7%。从违纪人员身份看,所查处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村(社区)党员干部占77.5%。从涉及部门看,具有一定的资格认定权、资源分配权、资金管理权,且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部门及其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最多。

半年多的排查整治,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农村基层治理,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排查问题线索,我们农民最得益。”江门市新会区沙岗村村民陈泉新说,有关部门查处了沙岗村村干部违规出租土地等行为,为村集体增加现金收益9500多万元,盘活了8000多平方米商铺物业。

这次排查活动也推动了基层民主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健全。据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98.2%的行政村已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而据清远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市纪委还组织群众测评团,从德、能、勤、绩、廉、责六方面对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勤廉指数”测评,对测评结果较差的村干部进行了约谈。

此外,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庭审警示教育、组织宣教小分队等方式,发挥案件查处的震慑教育作用。如惠东县组织该县3个山区镇80多名村官到庭审现场观摩宝口镇原村官赖某侵吞低保金案,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广东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工作与打击农村涉黑涉恶势力、查办和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记者/赵杨 通讯员/粤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李源)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