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委巡视组反馈2015年常规巡视情况

2015年11月05日08:3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组反馈2015年常规巡视情况

●共发现问题线索3228条,涉及省管干部82人、处级干部358人、班子成员158人、党政一把手30人

●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346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10.72%;2014年9月以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69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5.24%

●已党政纪处分1880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27人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至9月,省委5个常规巡视组对晋中、晋城、运城、长治、临汾5市及所辖44个县(市、区)和11所院校进行了巡视,其间集中1个月的时间对18个村进行了巡察。近日,5个常规巡视组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向本轮所有被巡视市县(区)和院校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这是记者11月3日从省委巡视办获悉的。

本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3228条,涉及省管干部82人、处级干部358人、班子成员158人、党政一把手30人。根据时间节点划分,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346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10.72%,其中,违反八项规定的172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5.33%;2014年9月以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69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5.24%,其中,违反八项规定的108人,占问题线索总量的3.35%。巡视组共向5市移交问题线索4311件,其中立案1297件,党政纪处分1880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27人。

10月1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和线索逐一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初步处置意见。

11月2日,王儒林书记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情况的汇报,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并提出了明确的处置意见,对涉及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

本轮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主要共性问题:一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大部分市县区、院校党委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普遍不力,未能真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力未能层层传导下去。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漠,出规破矩问题频现。二是执行廉洁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部分党政机关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转让、矿产开发、工程项目建设,为亲属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方便,有些人甚至以权谋私,行贿受贿,侵害群众利益。三是执行组织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部分市县区纪律松弛、组织涣散。选人用人导向不正,违规提拔干部问题突出,一段时期“以考论官”“以票论官”“以钱论官”,导致高分低能者充斥要津,拉票贿选之风滋长蔓延,买官卖官大行其道。违规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存量较大,“官二代”“富二代”提拔快且身居关键岗位,吃空饷、吃双饷、档案造假、主要领导违规签批进人等问题突出。部分干部不能为、不会为。四是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禁而未绝,个别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贪大求功、盲目攀比等问题比较严重,虚报浮夸经济数据问题突出。公款旅游依然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时有发生。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不彻底。(记者刘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