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黔西南:一千八百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自身问题

 

2015年10月26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扯袖子”促问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黔西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约谈”

一千八百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自身问题

“我一直都想找个机会向组织说明自己的违纪问题,但总没有勇气。这次‘大约谈’挽救了我,感谢组织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10月12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在接受州委书记张政“约谈”时,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后如释重负。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7月份以来,黔西南州按照省委、省纪委统一部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大约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干部早打招呼、早提醒,敲响警钟。

截至9月底,全州州、县两级针对有关问题线索已约谈480名党员干部,其中县处级干部41人、乡科级干部439人。

全面梳理“望闻问切”,精准锁定约谈对象

7月30日,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黔西南州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推进大会,印发了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州委书记、州长、州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州委组织部长“五人约谈小组”。州纪委从2027件信访举报件以及巡视反馈、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入手,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甄别出480名建议约谈对象,并列出问题清单。

州领导对“大约谈”高度重视。州委书记张政先后6次听取州纪委约谈工作情况汇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杨光杰审定约谈工作方案,3次主持召开州纪委常委会部署约谈工作,认真审阅约谈记录和约谈对象说明材料,提出处理意见、把握政策界限。

各县市党委、纪委也及时跟进,层层精准发力。

被约谈的41名州管干部中,既有县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也有州直部门一把手;既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既有在十八大前违纪的,

也有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收受服务对象、监管对象及私企老板所送礼金以及贵重烟酒等。

“在党员干部误入歧途的时候,组织、领导和身边的同志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提个醒,可以使其悬崖勒马,不至于跌落万丈深渊。”杨光杰说。

黔西南州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罗玉坤说,为确保约谈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坚持每次约谈时人手一套约谈方案、一份约谈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个专用记录本。此外,州委还明确要求参加约谈的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严守保密纪律,对约谈对象不外传、不打听。

“五人小组”对症约谈,“谈”出压力和动力

“根据我们在纪律审查过程中掌握的线索,今天请你来说明有关问题。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执纪要求,也是党纪严于国法的具体举措。你要正确认识、认真对待,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杨光杰在约谈州直部门一位副局长时的开场白。

每次约谈,负责约谈的领导都要向约谈对象讲清约谈的目的、意义,阐释宽严相济政策。凡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所得、主动作出深刻检讨、主动配合组织调查的,一律从轻处理。而对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对抗组织调查、隐瞒违纪事实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大约谈”引发全州党员干部强烈思想震动。约谈中,大多数约谈对象不仅如实交代了约谈的问题,还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问题。某县县长在接受约谈时,主动交代曾收受他人10万元礼金。约谈后,主动将这笔钱如数上缴……

有的约谈对象虽然在被约谈时没当场“认账”,但在“红脸出汗”后,又“回头”承认。9月30日,州文联一名退休干部在接受组织约谈时,矢口否认曾收取3万元钱的违纪事实。时隔几天,他又主动找到当时参加约谈的领导同志,向组织检讨,并当场上缴了违纪所得。

还有的人虽然未被组织约谈,却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认错”。9月2日,州能源局一名副县级退休干部,主动到州纪委说明自己在县市任职期间收受他人贿赂的问题,并上缴了7万元的违纪所得。

面对铁的事实,也有个别约谈对象顽抗到底。州直一部门的一名县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州委已掌握了他们收受他人礼金的问题,但二人却矢口否认。“对这类拒不承认违纪事实、拒不交代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正按照相关规定立案调查,一经查实,等待他们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厉惩治。”州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大约谈”的根本目的。

贞丰县一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因收受“红包”而被约谈。他坦言约谈后心里敞亮多了,“当初煤矿老板把4万元现金给我的时候,自己也曾犹豫,但由于心存侥幸,一时糊涂起了贪念。这次组织开展约谈,我把自己的问题主动说清楚了。”

接受约谈的党员干部大多表示,这次“大约谈”是一次扯袖子、咬耳朵式的提醒,帮助大家清醒了头脑、擦亮了眼睛。对问题干部而言,是一次及时挽救,既教育警醒了本人,也在社会上形成了高压震慑。

“一顿饭、一包烟、一次批条、一个小‘红包’等‘小问题’看似不起眼,却违反了党的纪律和规矩,如果组织上能够在干部刚刚违纪、发生量变之初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就不至于使量越积越多,进而发生质的变化。”说起“大约谈”的初衷,杨光杰这样解读。

截至9月底,全州共有1804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自身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164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缴违纪资金794.63万元,上缴违纪物品折价58.98万元。 (邓志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