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哈电集团反馈:外协外包乱象丛生

2015年10月23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10月19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谢秀兰,副组长李志群、刘立宪、周农和巡视办负责同志向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10月20日上午,谢秀兰代表巡视组向哈电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邹磊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5日至9月4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哈电集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谢秀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哈电集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整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领导班子面对困境危机意识差,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选人用人不讲规矩,程序不规范,存在亲亲疏疏和违规提拔干部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违规出国、公款旅游、超标用车、滥发奖金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管控失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流于形式,造成巨大损失;外协外包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开办企业参与外协外包业务谋取利益,内外联手蚕食国企;采购和招投标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谢秀兰代表巡视组向哈电集团党委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增强党的观念,树立规矩意识,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纪委要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二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确保整改实效。三要加强对财务资金、物资采购、公开招投标和外协外包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集团公司管控能力。四要对外协外包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清理以权以岗谋私、“靠厂吃厂”的问题,铲除向亲属及特定关系人的利益输送链条。五要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决策行为,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投资并购项目的监管。六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杜绝搞“小圈子”,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纪律,规范干部提名和考察工作,清理整顿违规提拔干部和干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谢秀兰强调,根据中央要求,哈电集团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认真处理,落实整改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党委要适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邹磊表示,谢秀兰组长代表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深刻指出了哈电集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严格明确的整改要求。中央巡视组揭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振聋发聩。我们心情沉重、深受震动,倍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更需要深刻地反思和自省。

邹磊强调,哈电集团党委将坚决贯彻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立即行动、集中精力,不折不扣、坚决彻底地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一是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挺在前面、执行到位。要清醒认识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坚决彻底完成整改。要按照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间节点。要在巡视反馈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在其他相关领域和单位再进行一次深入的自查自纠,切实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震慑常在。三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团结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要增强法制意识和民主观念,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反腐倡廉机制建设,形成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四是要坚持原则,规范程序,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坚决纠正和防止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定落实干部选用导向,坚持业绩导向,不断规范干部选用程序,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纪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和要求,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让群众满意。五是要夯实管理基础,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以巡视整改促进哈电集团整体改革脱困、二次创业。要针对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集团管理咨询等工作,进一步明确集团定位和管理职能,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管理关系,加强资源整合优化,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健全和完善考核、分配及激励等工作机制。

邹磊强调,这次专项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哈电集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集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哈电集团决心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以巡视组整改和改革脱困的现实成果,向中央和第十一巡视组及广大职工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哈电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哈电集团总部各部门及各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总部党群部门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