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台办反馈: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

2015年10月23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9日下午,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副组长陈毓江、丁伯东、衣雪青向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央台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志军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于2015年6月30日至8月30日对中央台办进行了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中央对台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工作,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一定实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不足,监督责任不够落实,对一些违纪违法人员处理偏轻偏软;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不规范,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存在以工作特殊性为由规避监管的现象,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拉赞助收捐赠、违规收受礼品馈赠、利用工作关系为亲属谋取便利等问题时有发生;经费监管不够到位,直属单位管理比较薄弱,违规违纪问题多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驻统战部纪检组和有关部门处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央台办领导班子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健全纪检机构,调整充实力量,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办力度。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认真查找执行纪律方面的薄弱环节,针对对台交往中拉赞助、收礼品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利用对台工作资源牟取个人私利。三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健全制度规定。加强对经济合作、项目审批、对台交往等重点岗位和环节的廉政风险的管控,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四是不折不扣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加强培养交流,严防“带病提拔”,严肃查处档案造假等问题。五是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

桑竹梅强调,中央台办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台办领导班子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志军表示,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台办作出的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我们完全赞成并诚恳接受。

张志军强调,要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切实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认真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一是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办领导班子带头抓好整改。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问题台帐,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彻底不撒手。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充实力量,提高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对违纪问题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和规范自己的言行。紧扣对台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因工作性质特殊而放松要求,不因交往对象身份特殊而违反工作纪律。要针对“高危工作岗位”和薄弱工作环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提高管控能力,增强监督效果,对以对台工作资源牟取个人私利的问题坚决查处。把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任务,并持之以恒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和选拔任用程序,坚持从严选拔、从严约束、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五是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和执行工作。用制度规定将巡视工作成果固化下来,不断在探索新方法、积极解决难题上下功夫。健全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针对直属事业单位建设发展和管理的薄弱环节,着力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进一步理顺关系并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管理,使其为对台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张志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中央台办要坚决按照中央精神和巡视组要求,加强科学统筹,做到整改工作和对台工作互相补充、相互促进,使整改工作成为进一步推进对台工作的重要动力,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中央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央台办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海协会领导、部分退休领导干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和人事部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