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直管理局反馈:少数干部党性观念淡薄

2015年10月23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9日上午,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副组长陈毓江、丁伯东、衣雪青向中直管理局局长马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直管理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马奔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中直管理局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注意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职工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需进一步强化,少数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对一些违规违纪人员的处理失之于宽;一些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房屋调配、资产资金管理还不规范、存在漏洞;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重点岗位的一些干部长期不交流,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和有关部门处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直管理局领导班子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以高度的政治和思想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执纪问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执纪守规和廉洁自律警示教育,坚决克服特权思想,牢固树立依法依规服务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建立健全制度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立项审批、公开招投标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物资采购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房屋调配、出租、出借等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和房屋管理专项整治。四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用人标准程序,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严格规范职位设置。五是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

桑竹梅强调,中直管理局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直管理局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马奔表示,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对中直管理局领导班子给予了客观评价,对全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既严肃指出了中直管理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明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建议,为我们号了脉、看了病、开出了药方。中央第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一定会按照巡视组的要求,逐条分析研究,坚决有力整改。

马奔表示,中直管理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时限。局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对于具备整改条件、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项,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关门时间。要实行逐项对账销号,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不见到实效不松手,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马奔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把中直管理局这支队伍打造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队伍。

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纯洁可靠。要牢牢抓住“全面”和“从严”两个关键,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着力加强和改进局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首要的大事来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汲取令计划案件教训,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忠实践行“五个坚持”,努力做好“五种人”,严守中办党员干部“十条底线”和《中直管理局工作人员守纪律、讲规矩“九个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中直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事项清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局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领导、执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承担起来。机关党委要协助局班子履行好主体责任,机关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三要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严实作风。要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厅、局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改,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在全局上下形成崇严尚实的良好风气。

四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织牢扎紧制度笼子。要按照从严治局、依法治局、依规治局的要求,注重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相结合,围绕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住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按制度、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巡视整改的成果。

五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整体能力素质。要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五个坚持”“五种人”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从严干部监督管理,完善日常考核机制,加大岗位交流力度,加大干部能下的工作力度,按照中央关于能上能下的规定,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形成奋发向上、务实干事的良好氛围。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中央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张放鸣、刘鲤生、代汉生、张宇航、刘福亮、王正军,局级干部,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