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1.7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2015年10月22日10: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以镜为鉴检身正己守本色

“发人深省”、“人生洗礼”、“刻骨铭心”……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后,参观者不约而同地用这些词汇,表达触及内心的震撼。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同样重要。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反面典型为镜,检身正己,正是为了恪守共产党员的廉洁本色。

今年8月以来,在短短2个月里,全省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1.7万多人次在该基地联系反面典型接受警示教育,并开展专题研讨,践行“三严三实”。廉洁奉公、实干担当的清风正气在一次次心灵的涤荡中得到弘扬。

正心修身的必修课

12年前,省司法厅把“利用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思路向省委、省纪委呈报,立即引起高度重视。建设全省反腐倡廉建设的服务窗口和特殊阵地,被提上议事日程。

海口监狱政委娄湘林介绍,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在海口监狱院内,“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成立。这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投入使用的警示教育基地,而建设专门的布展教育场所的做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为了更好地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该基地综合楼项目于2010年3月15日奠基兴建。

2011年12月22日,在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启用的仪式上,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这为深化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阵地,将对全省反腐倡廉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发挥重要作用。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紧密联系正反典型深入开展专题研讨。8月18日上午,省领导、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市县党政“一把手”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反面典型展览和警示教育专题片;下午,省委中心组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省委要求各市县、省直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联系反面典型接受教育,正心修身,成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从2011年底至今,不到4年时间里,该基地参观人数逾7万人次;而从2015年8月至今,2个月的时间里,该基地已接待全省党政军群社会各界220批次、1.7万多人次,其中部级干部32人次、厅级干部605人次、处级干部4200多人次。

处处警示步步提醒

步入警示教育基地,回头望去,对面就是高墙、电网和哨兵。踏入展厅的那一刻,每名党员干部也开启了锤炼党性的心灵之旅。

迎面是一口硕大的警钟,随着钟声响起,两旁的廉政标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更显得振聋发聩。钟声犹在耳边,一组组触目惊心的图文展板、一幕幕声泪俱下的忏悔影像,向参观者一一展示。

121个案例展板深深触动每个人的内心。中外历史贪腐篇以令人痛心疾首的贪腐案例,讲述腐败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沉重灾难。国内省市典型案例篇集中选取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全国尤其是我省典型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切勿以身试法。农业渔业领域、工商财税领域、教育卫生领域、政法纪检领域、金融国企领域……曾经的“先进”沦为阶下囚,昔日的“光环”已黯然失色。在贪官忏悔篇,参观者可以在先进的声、光、电设备辅助下,互动查看手写的忏悔书。工整的手书“情真意切”,但为时已晚。

看到这里,参观者们唏嘘不已:一个个发生在现实工作生活中的鲜活案例,让人感慨万千,更让人深刻认识到利剑高悬、纪律威严。

人生的灯塔永恒的课堂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党性锻炼。这里不仅是反腐倡廉的警示基地,更是人生的灯塔、永恒的课堂!”8月26日,临高县党员领导干部150多人接受警示教育后,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发出这段短信。

几乎每名参观者离开警示教育基地时,都会带走这样的感触。各级党组织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掀起了学习交流热潮。

白沙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周秋平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自律。要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如果不愿接受监督,可能就会失去约束,自我放纵,走向腐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蔡仁杰表示,警示教育要常抓常新,反腐倡廉要从严从实。

警示教育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思想上。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高小苏介绍,省疾控中心一名干部因出差不能跟单位一起参观,便单独持单位介绍信和工作证到警示教育基地来,跟随其他单位一起接受了警示教育。9月10日,省财政厅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160多人在参观时,突遇停电。大家一致要求讲解员继续讲解,并不约而同打开手机灯照亮,继续认真聆听,没有一人私下讲话。

让反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就会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在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全省党员干部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警示教育,更是铭记于心的信仰锤炼、党性锤炼,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切身实践。

(记者 张谯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