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民航局反馈: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2015年10月19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民用航空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9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7日下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刘实、彭文耀、王成波向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怀臣同志代表巡视组向民航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家祥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2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民航局进行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巡视情况看,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一些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腐败蔓延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在:部分党员干部漠视党纪党规,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不敢腐的政治生态没有形成;一些单位任人唯亲唯近,突击提拔干部比较严重,有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一些部门围绕航线航班时刻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围绕航空经济发展,下属企业与特定关联企业“定向合作”,成立公司“定制推广”专用设备,“内外勾结”形成航材采购腐败“利益链”,蚕食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本管理失控,共生性腐败问题突出。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王怀臣要求,民航局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民航业发展的全过程。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健全完整的责任链条,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好党组织抓党建的关键作用。要深化民航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两个安全”一起抓,不断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充分发挥民航运输在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王怀臣代表巡视组对民航局党组提出了七点具体意见建议。一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剖析原因,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完善制度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遏制腐败易发高发势头。二是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选拔优秀干部到纪检监察岗位工作,切实解决监督缺位、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等问题。四是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坚决反腐的高压态势,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扭住不放、严格执纪、严肃追责,坚决查处和公开曝光,切实整改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五是针对航线航班时刻审批中的腐败问题,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行政分配模式,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形成公开透明、监督有力、运行科学的航线航班时刻审批机制。六是认真执行选人用人各项规定,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和轮岗力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对兼职取酬进行清理规范。七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重大投资事项监督管理,按照规定,对违规调整的直属管理企业、违规划转的国有资产等问题进行整改;对下属企业与特定关系人、关联企业合作的情况进行清理。

  王怀臣强调,民航局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民航局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家祥表示,王怀臣组长代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客观评价了民航局近年来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尖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挖出了病根,符合民航实际,民航局党组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和要求,指导性、针对性非常强,民航局党组将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

  李家祥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民航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深刻认识巡视组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民航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真正得到落实。

  李家祥强调,要聚焦反馈意见,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决防止责任缺位、错位和不到位。切实担负起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民航安全发展的全过程。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完整的责任链条,推动层层落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纪委书记。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决策议事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进一步规范局党组和所属各级领导班子权力运行。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加大从严管理干部力度。组织各级党委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干部工作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和轮岗力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四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消除重点领域的权力寻租空间风险。积极推进航线航班时刻审批改革,开展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促进航班时刻资源的公开、公平、公正、高效配置,抑制消极腐败现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阳光审批”。五是加大财务管控力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重点摸底排查和集中清理下属单位与特定关系人、关联企业合作情况,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六是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一案双查,严肃处理、严厉追责、绝不姑息。深刻反思原因,举一反三,总结教训,细化措施,推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七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深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

  李家祥指出,安全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安全包括航空安全和廉政安全。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两个安全一起抓”的理念,坚持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切实做到巡视整改工作与民航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促进。他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巡视组要求,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做好民航安全、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努力向党中央、向民航广大干部职工交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民航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部分老领导、在京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班子成员、处以上干部,京外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