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5年10月19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9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8日上午,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副组长杨文明、董涵英、包丰宇向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社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捷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求是杂志社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瑞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求是杂志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引领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巡视中干部职工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重要岗位行使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处理偏宽偏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不到位,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送礼等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执行组织纪律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内部管理不够严格,存在庸懒倦怠问题;对社属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编委会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宣传好中央精神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坚持政治家办刊,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定力,强化阵地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把文章刊发和出版物政治关,提高党刊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和政治引领能力,聚焦做实主业。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顶风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狠抓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四是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整顿庸懒倦怠风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对利用党刊资源搞合作开发的情况进行清理,妥善解决社属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六是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

  马瑞民强调,求是杂志编委会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求是杂志编委会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听取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我们一定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马瑞民组长代表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肯定求是杂志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也明确指出求是杂志社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六点意见建议。讲话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完全符合实际,求是杂志编委会和全社同志表示诚恳接受、完全赞成、坚决整改。

  李捷指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求是杂志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全面检验和有力促进,是对求是杂志社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鞭策,为今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办刊治社各项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思想理论宣传的重要使命提供了强大动力。求是杂志社将坚决贯彻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严肃认真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治社;三是明确整改责任,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四是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问责机制;五是深化巡视工作成果的运用,从实际出发,切实构建具有求是杂志社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惩防体系。

  李捷强调,要以此次巡视工作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改进和提高求是杂志社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刊原则,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风清气正的社内环境,积极有为的工作业绩,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出求是杂志社应有的贡献。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中央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求是杂志编委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杂志社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