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密“反腐挖掘机”——走近四川省委第三巡视组

陈松

2015年10月13日17:02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解密“反腐挖掘机”——走近省委第三巡视组,讲述巡视中的故事

“喂,是省委巡视组吗?我们有份特别重要的材料,必须亲手交到你们手里,因为怕其他人知道,特请你们到莲花湖东面桥头取。”今年5月14日深夜,在达州市开展巡视工作的省委第三巡视组接到一个神秘电话。

“安排两名同志步行前往对接,有情况随时报告。”第三巡视组组长崔志国听完汇报后,立即作出安排。

根据电话指引,巡视组人员找到一个长方形的包裹,小心翼翼拎回。拆开一看,里面竟是一面大红锦旗,上书两行金光闪闪的大字,巡视组副组长王嵩建一字一句地念道:“侦察兵英勇善战亮利剑,不倒翁电老虎终被掀翻”。面对这样的评价,全组同志热泪盈眶。

“反腐挖掘机”,这是老百姓对省委巡视组的另一种称呼。在今年上半年首轮巡视中,省委10个巡视组在6个市(州)以及所辖的1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在8个省直单位和2所高校开展专项巡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近日,记者走近省委第三巡视组,走访他们曾经巡视过的市州,还原巡视中的故事,解密“反腐挖掘机”是如何掘地三尺找问题,形成震慑的。

三战告捷 巡视组不玩“虚”

省委第三巡视组办公室,悬挂在墙上的三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三面锦旗是巡视组今年在达州巡视时,当地干部群众赠与的。它们背后有着扣人心弦甚至惊心动魄的故事。

今年3月至5月,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达州市和所辖的达川区、万源市开展巡视工作。每到一个地方,巡视组都按规定召开动员会,进行个别谈话,并且通过媒体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布接访时间、举报箱、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建立起“信、访、电、网”一体化举报平台。

巡视组还特别向广大干部群众申明:凡是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可以到信访接待点来,也可以自选地点,约见巡视组。

刚到达州,巡视组就收到举报,被举报对象是原达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朝忠。巡视组进驻第三天即同邓朝忠谈话,他承认,自己在今年春节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了两个企业的红包礼金,共计6000元。

巡视专员黄从应回忆,当时组长崔志国,副组长兰崇平、王嵩建均认为“违纪不在大小”,邓朝忠收受的礼金数额虽然小,但属于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必须严肃处理。巡视组最后讨论决定,立即把案件线索转交给达州市纪委予以立案调查,并且要求限时办结。达州市纪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

调查查明,邓朝忠行为已经构成顶风违纪。达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免去其达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其他问题线索按规定正在调查中。此举向社会传递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针对反映原达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卫国问题不断的情况,巡视组同胡卫国反复谈话,他最终交代公款报销了应由个人支付的7000元费用等违纪问题。胡的线索被移交达州市纪委后,已查证涉嫌违纪违法金额400多万元。胡卫国因涉嫌违法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随后,经过艰苦的工作,巡视组又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原达州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唐杰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

三战告捷,老百姓看到巡视组不是玩“虚”的,纷纷以实名方式举报身边的违纪违法。巡视达州期间,巡视组每天都会收到书面信访件80余件,接访群众最高达到290余人,接听举报电话总计4000多个。

“触角”延伸 大小苍蝇都要打

对邓朝忠等人的查处在达州引起了强烈反响。组长崔志国深刻感受到,只有将巡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县以下,狠拍大小“苍蝇”,才真正做到对腐败问题“零容忍”。

乡科级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违纪违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巡视组的任务之一就是把这些‘苍蝇’找出来,掌握其违纪违法线索,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崔志国说。

万源市白沙镇荆桥铺村东风坝组组长蔡吉科案,就是巡视查处“苍蝇”腐败案件的一个典型。

几年前,万源市新修高速公路要经过蔡吉科所在的荆桥铺村东风坝组,政府对东风坝组的村民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征地补偿,补偿费当时就直接下拨到了村级账户。在兑现村民征地补偿过程中,剩下100多万元由时任组长的蔡吉科保管。按照规定,村集体资金应该由村民集体决议使用。但是,蔡吉科却对这笔钱动起了歪脑筋,想着借集体资金这只“鸡”给自己“生蛋”。

据万源市纪委纪检二室副主任瞿清华介绍,纪检人员走访调查了相关人员,查明蔡吉科在兑现征地补偿款的过程中,将征地补偿款中的50万元借给了白沙镇政府。

通过查阅相关证据得知,这笔钱2011年借出,2013年收回。按照当初白沙镇政府的承诺,蔡吉科每年收息9万元,两年多的时间利息收入总计20多万元。2013年,蔡吉科把收回的50万元和村集体账上剩余的钱如数发给了当地群众,而这20万元的利息却据为己有。

蔡吉科自认为自己的做法高明隐蔽,神不知鬼不觉。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法纪更是无情。目前,万源市纪委已经对蔡吉科进行纪律审查,涉案资金予以追回,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蔡吉科被查处后,东风坝组村民廖勇等人奔走相告,给大家通报这个喜讯。“感谢纪委的同志,维护了我们800多人的利益。”廖勇说。

雷厉风行 移交问题线索千余个

为保证所有信访件都得到及时处理,巡视组从各地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协助工作,并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受理举报,坚持组长、副组长轮流接访。

杨勇是巡视组里专门负责接收和梳理信访件的工作人员。巡视达州期间,他每天下午都会到全市每个举报箱收取举报信件,并对信件进行梳理汇总。“对群众反映的每件事情、每个问题,巡视组都高度重视。”

每天晚上,巡视组驻地的灯光都会亮到深夜,杨勇和同事们对群众的每封来信,每个来电记录,都耐心细致地阅读和批复。

在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中,巡视组向达州市纪委及各区县纪委共移交问题线索1004个,涉及县处级干部109人,科级以下干部800多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0多件,移送司法机关25人。

巡视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打“虎”拍“蝇”行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央和省委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

“没有想到我们向巡视组举报问题后,他们闻风而动,雷霆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事发单位,直奔问题,迅猛问责,发现一起,移交一起,查处一起。从巡视组的行动,我们看到了党的希望。”当地一名老党员感叹。

这样的办事速度与力度,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与称颂。巡视组在达州期间,就收到老百姓送来的大红锦旗。手捧锦旗,副组长王嵩建感慨:“送锦旗,折射出的是群众对党的信赖,对巡视工作的期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