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正永:坚决防止“两面人”现象

2015年10月12日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决防止“两面人”现象

  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两面人”是败类、是脏水,虽然只是极小一部分,但放进整个干部队伍的池子里,也会给一池清水掺上杂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尖锐指出党内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特别是直指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的“两面人”现象。总书记对“两面人”现象及危害的重要论述,入木三分、发人深省,警示干部坚决不能做“两面人”、坚决要防止“两面人”现象。

  荀子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称为“国妖”。这样的人不仅会害事业、还会乱人心,不仅可以危害当下、还可能祸及长远。一是亵渎组织威信。“两面人”是政治投机分子,往往为了攫取个人私利机关算尽。对一级组织来说,如果在选人用人等方面被蒙蔽了眼睛,让“两面人”吃香、老实人吃亏,干部就会心生怨气,质疑组织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特别是如果领导本身就是“两面人”,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更会对组织威信产生全局性的破坏。二是伤害群众感情。“两面人”对群众没有真感情,有的只是花哨的作秀、虚假的伪装。“两面人”侵害群众利益,或者搞空头承诺、不为群众办实事,会逐渐让群众的希望变成失望、信任变成鄙夷,使党群干群关系产生感情割裂。三是污染政治生态。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两面人”是败类、是脏水,虽然只是极小一部分,但放进整个干部队伍的池子里,也会给一池清水掺上杂质。更为恶劣的是,“两面人”一方面为了一己私利会做出违反组织纪律的事,造成一个地方不安宁;另一方面,他们又惶惶不可终日,往往用拉关系、搞圈子、结联盟那一套,导致清水化不净脏水、还可能被脏水同化。

  当前,在我们干部队伍中,尽管严重违纪违法的“两面人”是少数,但社会生活中“两面人”现象不容忽视,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襟怀坦白、知行合一,坚决与“两面人”现象作斗争,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是坚定政治人格。要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筑牢思想防线,注重自己的小事小节,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特别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真正做到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二是经常反躬自省。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仔细查找差距不足,从中获得精神力量,真正做到见贤思齐。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深刻检查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善于剖析自己的思想,勇于校正自己的言行,坚决防止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两面人”现象。三是坚持率先垂范。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最前面,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身的刚正带动形成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摘自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近日在省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二次研讨交流发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