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抚州今年查处“村官”267名

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易发多发

2015年10月12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抚州今年查处“村官”267名

  “临川区荣山镇小雷村村委会党支部原书记卢金良和村委会原会计谢爱平,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3万余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南丰县白舍镇中和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木旺,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村民危房改造资金和村小组饮水改造工程项目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0月9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通报7起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抚州市纪委坚持把严查农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工作重点,集中查办了宜黄县黄陂镇黄陂村党支部原书记欧阳崇泉,金溪县对桥镇上付村党支部原副书记、会计许光明以及南城县建昌镇万年村彭家园村小组原组长彭应林等一批“村官”截留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腐败案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立案查处“村官”违纪违法案件26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7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

  为进一步畅通获取问题线索渠道,抚州市纪委一方面坚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信访受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共受理群众反映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592件,其中413件涉及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另一方面,抚州市纪委还积极开展以“驻点接访、老户回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为内容的“四访送清风”活动,由市纪委领导班子带队,组成12个工作组进村入户主动摸排农村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共深入各县(区)、乡镇、村组进行现场接访79批次,发现农村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36件。

  抚州市纪委对“村官”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梳理发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且涉及人员多,情况复杂。针对这一情况,该市纪委与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综合研判、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同时,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指导所联系县(区)纪委,采取划分协作区、交办问题线索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一般违纪问题,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问题复杂、下级纪委查办难度大的,实行提级办理。南丰县紫霄镇纪委查处大岭背村党支部原书记刘金泉贪污问题时,遇到人手不够等问题导致案件难以突破。南丰县纪委介入该案后,仅用一周时间就将刘金泉侵吞项目资金63万余元等违纪违法问题查清。最终,刘金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严查“村官”腐败案件的同时,抚州市纪委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严肃追究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乡镇站所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责任。今年,抚州市高新区城西街办下辖的6个居委会中,有4名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先后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城西街办党工委书记、主任、纪工委书记等3人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截至目前,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全市共追责46人,党纪政纪处分17人。 (李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