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级纪检“哨兵”扎牢防腐“第一线”

重庆江津区595名纪检干部上岗 纪检工作向基层延伸

 

2015年10月10日16: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村级纪检“哨兵”扎牢防腐“第一线”

“村务上发现有报‘坨坨账’现象,都是雇工打理果桑,两次金额不一样,请了多少人、工资多少,都没有注明……”近日,江津区贾嗣镇,村级纪检工作例会现场,玉皇村纪检委员田维善详细汇报了自己在监督村财务问题上的发现。

直击问题、直面焦点,虽然与会者只是村社一级的纪检干部,但这个一季度一次的例会,开得很认真。

“他们反映的都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江津区纪委组织部部长邹波说,为解决基层纪检工作“上热下冷、上实下虚”的问题,该区在全区268个村居建立了村级纪检组织,聘请当地有威望的党员担任纪检干部,有力推动了镇街纪委工作向村社延伸,完善了基层监督网络末梢,扎牢防腐第一道防线。

村社纪检干部延伸监督网络末梢

例会是纪检干部反馈信息的重要形式。这个小范围的“碰头会”,参与者只有镇纪委书记李春银及12名村社纪检干部和义务监督员。

除了田维善发现的“坨坨账”问题,义务监督员徐显林则反映了村社干部不作为的现象。上一次例会,他反映了低保政策不透明,存在“开宝马吃低保”现象,推动了全镇范围内低保等惠民政策的全面清理。这一次,他仍围绕这一话题,建议对相关干部不作为进行追责:“其他人不了解情况,村社干部还不了解这些人的情况吗?造成的影响太坏了……”

“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下一步会有具体措施……接下来马上‘两节’了,重点要关注节日腐败了。”李春银认真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

“他们就是我们纪委的‘千里眼’、‘顺风耳’。”李春银说,镇纪委仅有专职纪检干部3人,面对辖区6个村1个社区,这12名村社纪检干部和义务监督员就是最得力的“前哨”,真正将监督网络末梢伸到了各个角落。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管理的主要抓手

3年来,贾嗣镇全面清理残疾证泛滥问题,清退侵占残疾人补贴130万元;清退冒领门诊报账20多万元;梳理惠民政策12项,清退恶意侵占31万元;核实山坪塘改造资金错用……这些线索全部来自这些基层纪检干部。“他们都是当地的老党员,正直敢言,熟悉情况,又有威望,发挥了不容小觑的监督作用。”

“主动向自己‘开刀’,需要勇气。”贾嗣镇党委书记丁润清说,将纪检组织网络向基层延伸,成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管理的主要抓手。“尤其是村一级干部,由群众选举产生,只要没有犯大的错误,小贪小腐是很难被发现的,这也导致侵占群众利益的现象屡禁不止。”

而现在,该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各项党员干部的管理制度基本规范,政府也通过购买服务等举措,将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干部有动力为群众服务。”

595名纪检干部上岗定职定责

看到贾嗣镇“试水”的成效后,今年,江津区在全区268个村社建立了村级纪检组织,目前,595名纪检干部全面上岗,包括村居纪委书记136人,纪委委员225人,纪检委员132人,党风义务监督员102人。

“明确纪检委员由普通党员担任,村社干部不得兼任,避免‘裁判’、‘运动员’一肩挑,让纪检干部更敢说、更敢做。”邹波表示,在组织建设上,按照各村社实际“量体裁衣”,较大的村社组建纪委,纪委书记一名、委员两名,一般的只设纪检委员。

同时,出台运行规范,明确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要求民主评议、个人事项申报等党内监督制度向村一级延伸,凡属村社重大决策和热点难点问题,必须由纪检干部参与讨论决定。”邹波表示,纪检干部需定期向镇街纪委提供本村社情民意、村社干部执行政策情况等等,同时,参与村社财务清理、财务报账审核、监督村务财务公开。“村级纪检组织不能是橡皮图章,我们明确工作与考核挂钩,3个月不提供有效信息将取消资格。”(记者 何清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