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护林员”——记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纪工委副书记李西萍

2015年10月10日1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的“护林员”

李西萍多次被评为洛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伊滨区纪工委分别在市纪委2013年、2014年度年终考评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在伊滨区2012至2014年度考评工作中荣获区直先进单位称号。

1989年,李西萍被调到纪检监察部门,报到的第一天,她就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做好党的‘护林员’,维护党的健康不遗余力。”

养护“幼苗”,她迎难而上

2009年7月,工作出色的李西萍调任洛阳市伊滨区纪工委副书记。当时伊滨区刚刚成立不久,纪检监察工作处于起步阶段,整个纪检监察部门只有她和另一位干部,需要处理的“市长热线”转办件却堆了200多件。

“只有俩人,活儿却堆了那么多,感觉这工作根本难以开展。急得我嘴角起了好几个泡,半个多月都没下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西萍记忆犹新。

再着急,工作还要一件件干。她带着另一位同志加班加点,连续一个多月,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终于把堆积了几个月的转办件办理完毕。“可是压力一点没减轻,因为伊滨区纪检监察这棵‘幼苗’刚刚破土,需要更多的精力来‘养护’。”李西萍说。

有一次,她感冒发烧,医生叮嘱她去输液。但当时伊滨区处于开发建设初期,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比较集中,她硬是带着药去上班,连续半个多月,每天都是凌晨回家。“每天都有很多事儿要干,根本没心思休息。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拼上了十分力,心里只想着工作,一天也不能停下来。”忆起当初的情形,李西萍颇有感慨。

成立相关科室、理顺工作关系……终于,在她的努力下,伊滨区的纪检监察工作从无到有,从没有头绪到理顺职能,终于,伊滨区纪检监察这棵“小苗”越长越大,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了起来。

查处违纪,她坚持原则

在查办案件时,无论是立案前,还是立案后,几乎每个问题都会遇到打探案件进度、托关系讲情,甚至还有以前老领导讲情的情况。各方关系交织施压的现象在每个问题线索核查中,几乎都会遇到。

“问题线索核查期间,脑子里老是想着案子的事儿,常常到深夜还在考虑怎么办理。”李西萍说,重感情是人之常情,但查办案件讲私情,法纪天平就可能倾斜,必须按原则办、照规定来,该怎么处分的就怎么处分,纪律不会因人情而改变,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底限。

有一次,有人举报某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贪污公款。李西萍把涉案人员带去询问谈话。但是涉案人员心存侥幸拒不承认错误,当天傍晚,甚至让他的家属大吵大闹,推搡辱骂。面对家属的举动,李西萍保持了平稳的情绪,反复向涉案人员的家属讲明政策,最终取得了涉案人员家属的理解。劝回该家属后,李西萍又去对这名工作人员反复讲明问题性质、讲透利害关系、讲清组织的关心和挽救,逐步消除了这名干部的误解和顾虑,最终如实交代了问题。

近年来,伊滨区纪工委共查办案件137起,党纪政纪处分150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开除党籍19人,留党察看19人,党内严重警告36人,党内警告52人;开除公职1人,撤职5人,挽回经济损失1068万余元,营造了高压反腐的态势。

她与“大树”共成长

“随着形势任务、环境条件的改变,纪检监察工作无论思想观念、内容形式还是措施办法,都要及时改进和创新。我也是根据上级精神,随时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干了26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李西萍坦承自己也是“边干边学”。

2013年,李西萍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她把自己班里的课程学好的同时,还主动去旁听了纪律审查讲座。“这些年李书记参加的培训总共有10多个,她认真好学,每次都被评为‘优秀学员’。”伊滨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说。

她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身边人,指导他们开展工作。2014年,根据中央精神,她协助党委积极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创新主体责任管理模式,制定并下发了《伊滨区党工委班子及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住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并通过立体式履责,铁腕式问责,打好落实主体责任的“持久战”。

新形势下,她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助推工作,2015年4月20日,在洛阳市率先开通了“清风伊滨”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廉政”模式。“清风伊滨”的主要功能是发布最新纪检信息、工作动态,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策规定、重大举措、通报重要案件等等。截至目前,已发布廉政信息37条,关注人数超千人,多条信息被转发。

从2011年起,在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李西萍都会安排工作人员,通过飞信对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并督促各单位充分发挥主体责任的作用。并要求廉政短信工作切实做到“节假日提醒无遗漏,科级干部无遗漏”、“抓早抓小,警钟长鸣”。

近年来,因工作努力,李西萍连续被市纪委监察局评为“先进个人”,伊滨区纪工委分别在市纪委2013年、2014年度年终考评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在伊滨区2012至2014年度考评工作中荣获区直先进单位称号。伊滨区纪检监察工作终于从一棵小苗,成长到“枝繁叶茂”充满活力的大树。“干工作,驰而不息。我今后会一直努力下去,让伊滨区的纪检监察工作越干越好!”李西萍说。(赵论茶 陈晓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