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伪规律”破产的真正铁律

2015年10月09日13: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伪规律”破产的真正铁律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推送的一篇文章称:“伪规律”的流行,说明有些人对包括党纪国法在内的“明规则”不信任,却对“潜规则”津津乐道,相信无所不在的“潜规则”能凌驾于纪律和法律之上。这造成的后果是,人们不再相信“腐败必被捉”,而是觉得贪腐被抓无非是“运气不好”,甚至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等等。这种判断不分黑白、不论正邪,混淆是非。

  关于反腐败的“伪规律”其实还有很多,比如逃到海外就万事大吉。但每一个看似“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都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中破了产。

  反腐败是有规律的,这规律就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伸手必被捉”。

  正是遵循了这一反腐铁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于腐败的“全天候打击”能力正在增强。“反腐败斗争”,“斗争”二字的使用足以表明我们党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既然是斗争,那就是残酷的,在一定程度上是你死我活的,没有“全天候打击”能力是不足以战胜这个公敌的,是有可能亡党亡国,出现“霸王别姬”的结局的。

  至于“全天候打击”能力的增强,“伪规律”的一一破产就是明证。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什么地点,不管什么节点,不管你权力有多大,不管你露不露脸……只要你腐败了,就别想逃脱,也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惩处。

  反腐败斗争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那就是“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时间维度上,反腐败不是刮风,是永远在路上,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空间维度上,“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在权力维度上,党纪国法面前,权力没有大小之别,没有例外,不会留“暗门”,也不会开“天窗”。不仅“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而且注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时机维度上,不丧失任何战机,不等不拖,“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在自身维度上,“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严防“灯下黑”。(鲁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