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身硬才有监督底气

2015年10月09日1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自身硬才有监督底气

  近期,中央纪委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集中通报了一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问题,其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比如,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宇辉违规在娄底市华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兼任顾问,兼职取酬,娄星区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北京市怀柔区纪委顶风违纪,借考察之名公款旅游,时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燕被撤销党内职务,等等。再次证明反腐败不会“灯下黑”,纪检监察机关对“自家人”同样不客气、不手软。

  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已经全面彰显,给社会带来了一股清风正气。但仍有个别人心存侥幸,有的甚至顶风违纪。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已超过2万起,处理人数为2704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27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委也不是净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甚至以案谋私。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辜负了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和厚望。

  一段时间以来,“谁来监督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也一度有种误解声音,认为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的“真空地带”,纪委不会查“自家人”。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披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从这些被查处的案件不难看出,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理门户,无论是谁,胆敢以身试法,罔顾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都会受到严肃惩处。目前,各级纪委在机关内设干部监督机构,这是纪委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自我监督的成果,使之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更要过硬。这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教育、警示、挽救、惩治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有问题的干部,不护短、不搞区别化管理,依纪依法予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身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分子,更要时刻牢记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做好监督工作,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身硬、自身净。如此,监督别人才有底气,查处腐败才无畏惧。(文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