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批评性约谈见闻

2015年10月09日09: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今天,我代表部党组就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对中国船级社领导班子进行集体批评性约谈……”前不久,在交通运输部的一间会议室内,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拉开了部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批评性约谈的序幕。

为进一步传递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好中央巡视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近期分别率8个约谈组,对20个部机关司局和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了批评性约谈。

20家单位“被约”有因

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在各地区各部门已普遍开展,但在部委层面将其定位为“批评性约谈”的,实属罕见。

据了解,此次被约谈的都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违纪违法风险突出的机关司局和部属单位,具体是:部综合规划司、水运局、国际合作司、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道局、长江海事局、部海事局、辽宁海事局、广西海事局、部救捞局、中国船级社、规划研究院、科学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公路科学研究院、管理干部学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等20家单位。

“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我们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了中央和部党组巡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干部监督、财务检查和审计、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等各方面情况,列出了被约谈单位存在问题的详细清单。”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介绍说,为确保约谈效果,针对每个被约谈单位的不同情况逐一编制了约谈提纲。

此前的7月15日和8月27日,交通运输部曾两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每次都通报了9起部机关和部属单位违纪案件的查处情况。杨传堂曾在会上强调,从近两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部直属系统腐败存量尚需进一步清除,腐败增量仍没有得到很好遏制。

以船级社系统为例,去年以来,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及地方司法机关先后查处了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原副总经理韩东进受贿案,上海分社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华公款打高尔夫球、擅自分配地方政府奖金违纪案,天津分社违规发放补贴违纪案等。

约谈直指问题不护短

“这些问题的发生,对中国船级社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交通运输部的形象。”杨传堂在约谈中指出,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船级社系统相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致使个别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违纪违法案件屡禁不止。

如此直指“病灶”的约谈并非只针对船级社一个系统。

“短短三年内发生7起违纪问题,这充分说明规划院的违纪问题已经渗透到了各个层级。究其原因,依我看主要还是领导班子的底线没有守好。”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在约谈规划研究院时指出,院领导班子在收入分配、部门考评、干部考核、评先评优中过于看重经济效益,把经济指标和市场经营看得过重。

“近几年,长航局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频频发生,信访举报量排在部直属系统单位前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昌顺约谈了长江航务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列举了近年来查处的该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后指出,违纪违法违规问题频频发生,且牵扯面广,屡纠不止。

约谈中,每一位部党组成员都坚持开诚布公,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地指出被约谈单位的问题,指导被约谈单位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地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在思想深处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查明“病灶”、找到“病根”,并对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出个性化的“药方”。

红脸出汗的生动范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上个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交通运输部党组此次开展的批评性约谈,不失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生动范例。

20家被约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此次约谈批评真刀真枪、直截了当,问题找得准、点得全,让自己红了脸、出了汗,甚至感到如芒刺背、如坐针毡,真正触及灵魂深处,让自己认清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看清了存在问题的实质和危害,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长航局系统所发生的问题,既反映出我们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也反映出作风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作为规划院的党委书记,我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深感内疚,辜负了部党组的信任和嘱托。”

……

交通运输部党组还要求被约谈单位在约谈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并由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签字背书。

“整改方案既是任务书、时间表,更是对账单。”李建波说,驻部纪检组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领导班子严肃问责,“今后,部党组还将视情继续开展批评性约谈,把责任和压力有针对性地向薄弱环节传递。”(记者 王少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