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两节明察暗访发现存在私车公养、新手段规避检查等问题,但风气明显好转,节日不送礼渐成主流

反“四风”监督哨:反“四风” 过节不放松

记者  何  勇  郝迎灿  史自强  杨文明

2015年10月09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两节假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收送节礼等“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节日期间,“四风”现象明显收敛,但部分违纪者为规避监督检查,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收送节礼方面有了新手段。

个别公车封存不规范,私车公养等问题现形

截至10月7日17时,河北保定市专项监督检查组共对33个市直单位,10个县市区的37个县直单位的公务用车封存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白洋淀、清西陵、满城汉墓、冉庄地道战、龙门水库等5个旅游景区景点、11个餐饮娱乐场所、10个生活小区进行了随机抽查。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单位都对公务用车进行了集中封存,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公车封存不规范、公车钥匙未集中管理、因公用车出行记录不准确等问题。对发现的1辆违规停放的公务用车,检查组正进一步进行核实,一旦核实确属违规问题,将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此外,保定市纪委在两节期间,通过比对历史记录和相关财务票据,发现了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检查组通过调取公务用车登记信息、行车本和保险底单发现,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静2014年为个人私家车加油开支18笔,共计26359元。

云南曲靖市纪委通过24小时应急值守和对公车定点停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查看值班人员擅自脱岗、离岗和公车私用等行为。“此次督查中并未发现公车私用等现象,但公车标识管理还不够规范,少数单位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未到岗。”云南曲靖市作风办督查人员谢宝桢说。

贵州省纪委在两节期间监督“四风”问题时发现,一些部门主要采取将车辆登记在下属单位、分管单位的办法,超编超标配备车辆;通过长期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或长期租用车辆等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等。

节日“四风”现象明显收敛,监督着眼违规新“变种”

在云南曲靖,高档酒店、娱乐会所、农家院,越是私密、隐蔽场所,越成为暗访重点;财务支出、税务检查、发票开具明细,检查方式越来越有技术含量。曲靖市纪委通过对单位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了解是否存在过节突击花钱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情况。

谢宝桢告诉记者,由于逢节必查,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现象明显收敛,节日期间不送礼已经渐成主流。据了解,曲靖市在国庆节期间,重点对单位节假日值班、公车封存、公款违规吃喝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共开展督查12次,督查单位301个,下发通报4期,查出问题46个,约谈单位领导33个,曝光人员9人。

辽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两节期间,辽宁省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既深入销售商家和生产企业,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高档月饼、节礼等问题;又深入实体商场检查是否存在公款消费,还要对电子礼品卡、电子提货券仔细甄别,防止“四风”变异。

贵州省纪委通过对近期及两节假期期间所查出的案例进行分析发现,部分违纪违规单位、个人为规避监督检查,在公款吃喝、收送节礼等方面有了新的手段和方式:

在违规公款吃喝方面,主要是化整为零,将一次消费拆分开具数张发票,分次报销;将数次消费累计结账,模糊明细、招待次数、金额等;单独集中购买烟、酒,降低消费费用并规避相关规定等。在大办婚丧喜庆方面,只收礼金不办酒席,客人送完礼金后,发个红包或购物卡等当回礼等。在收送节礼方面,通过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给领导干部送礼;以宣传、推荐特色产品为由,送领导干部土特产;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物品送领导,开具办公用品等发票报销等。

贵州省纪委推动各市州纪委着力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升级。在监督的内容上重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向农家乐、私人会所、机关食堂转移,收送节礼在酒店大堂、车辆里面、商场专柜中转,公款购买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借住宿费、会议费、培训费隐身,礼品、礼金通过互联网、快递传送等“四风”问题新特点、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