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庆期间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明查暗访:农家乐有公款消费吗

2015年10月05日09:5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农家乐有公款消费吗

  国庆长假,公园、景区是否有违规使用公车问题?酒店、农家乐是否存在公款消费行为?10月2日,记者跟随省直机关工委检查组开展了一次纠“四风”监督检查。

  以专门车型、车牌号为重点检查对象

  “我们这次任务分成3组,对全城东南西北4个城区方向展开随机抽查。”刚到集合地点,检查组负责人就对当天的工作展开计划部署。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湖南烈士公园西大门停车场。这里停放了40多台车,大部分从外观看都是私家车,但检察人员仍然仔细对照公务用车号牌、车型,逐一进行核查比对。

  “黑色丰田、别克、帕萨特、奥迪等小轿车以及丰田的越野车、别克的商务车等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疑似公务车辆,他们就会将牌照号码输入公安电子警务系统进一步核实,对问题车辆进行拍照登记。

  随后,检查人员还对湖南烈士公园东大门、月湖公园、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等多个公园、景区的车辆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检查,对有电子牌照记录的停车场,检查人员还调取了当天停车记录,仔细核对检查。其中只发现一辆牌照为“湘S”的奥迪小车,经核查发现该车虽为公司车辆,但该公司属于民营企业。从检查情况看,仅发现个别涉嫌违规的现象。

  检查组成员说, “此次监督检查主要是防止‘四风’在重要节点出现反弹。”

  发票,精准打击公款消费

  查看调阅餐饮部账单,检查发票存根,向酒店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举办婚宴等情况。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检查人员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

  “想要抓现场很难,主要还是要调取发票等相关证据,进行精准打击。”检查人员介绍,过去查出的一些公款吃喝、公款住宿问题,就是通过查阅相关发票记录发现的。一旦看到疑点,他们就会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

  “有问题的要一追到底,没有问题的也要及时澄清。”检查人员表示,从严查处违纪问题,才能防止小违纪成为大贪腐,让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检查人员又走访了几家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检查情况,没有发现违规现象。

  记者还跟随检查组来到多家农家乐,虽然是节假日,但一些高消费农家乐客人稀少。从检查整体情况看,未发现公务接待现象。

  抽查电话记录,

  确保检查不走露风声

   “暗访开始才告知目的地,必要时要收手机,条件允许要带媒体记者现场跟访。”检查组人员说,他们近期已经组织多次监督检查,每次行动都事先保密。检查结束后,还会随机抽查检查人员的通话、短信记录,确保检查不走露风声。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省直机关工委检查组分时段分批次走访了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等20多家省直单位和10余家宾馆酒店,检查了各单位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通过调阅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开支账目、报销凭证等,检查了违规公款消费和发放福利等问题;通过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和现场提问干部职工,了解了干部职工对省纪委“十条禁令”的知悉情况。

  从查访情况看,各省直单位对落实省纪委10条禁止性规定有部署安排、有计划措施、有明显效果。但个别单位依然存在公车私用、“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线索,省直机关工委正依纪依规进行核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他们将及时移交有关单位和部门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手段,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调查处理,并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乔伊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