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悬法律之剑才能守住底线

2015年09月30日1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高悬法律之剑才能守住底线

这几天,德国名企大众汽车在美国闹出尾气排放造假的“质量门”,引发广泛议论。这一事件并不复杂,无非是工程师们自作聪明,在柴油车中安装了一款特殊软件,谎报尾气排放数据,蒙骗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但无论司法程序有多么复杂,大众汽车都注定要付出昂贵的舞弊代价。

在全球化的今天,类似的对外投资丑闻并不罕见。据报道,这次大众汽车的排放造假,中国市场有可能有近2000辆车会受到影响。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但我们也要以此为鉴,高悬法律之剑,牢牢守住监管的底线,对质量等问题零容忍。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是我国经济活力所在。我国欢迎外资,来的都是客,对合法投资者,各地各部门定会提供必要的便利与合法的优惠。但在产品质量等方面,对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也必须一视同仁,不能对外资企业搞什么超国民待遇,而应按一贯的法治标准,对企业的生产销售等全过程进行严格要求。无论是“质量门”还是别的什么“门”,都坚决容不得。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有遵守法律,才能实现双赢。相反,倘若在眼中仅存短期利润,材料做工内外有别、环保标准折扣重重、商业贿赂自有一套,早晚会被市场与消费者所唾弃。而且越是大牌企业,越应遵守法律。否则,一旦触犯了法律,砸了自己的招牌,那可就损失大矣、悔之晚矣。

一些无良企业偷工减料、蒙混过关,说到底还是为了钱。私人资本总存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冲动而罔顾法律与道德。假如故意破坏劳资关系的和谐,摆不正与政府、与消费者的公共关系,无论多大牌的企业都行而不远。这也提醒我国的企业,要从他人的挫折中汲取经验与教训,行有所为、行有所止,自觉遵守法律底线。

还应注意到,企业固然应该严格自律,政府相关部门、机构的监管更要跟上去。在这方面,我国政府的反垄断执法可谓典型,曾先后对多个国家、数家企业的在华垄断违规行为开出天价罚单。也只有这样狠下心,才不会养痈遗患。严是爱,宽是害。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必须把法律法规之剑高高悬起、精准落下,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而且越是对大牌企业越应严加监管。只有如此,才能有力约束企业守住底线,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才能确保地方税收财源有持续的生长能力。(井桥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