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广东省委巡视办公开第二轮巡视情况

2015年09月30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近日,省委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结束,13个巡视组,对26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稿公开。

今日起,省委巡视办将通过《南方日报》向社会公开本轮巡视反馈情况。现公开第一、第二巡视组的反馈情况。

第一巡视组向云浮反馈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5月26日至7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云浮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云浮市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稳妥做好干部人事工作。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力度,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一些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不严格,存在涉嫌违纪违法;一些行业和领域腐败案件相对集中。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作风漂浮,调研不深入,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各类检查缺乏统筹。在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交流轮岗、个人事项报告、编制职数管理等政策法规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干部人事工作。

第一巡视组向新兴反馈情况

7月6日至8月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云浮市新兴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新兴县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稳妥做好干部人事工作。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2012年至今,立案178宗178人,“一把手”涉案问题突出,个别镇村党员干部出现腐败窝案;贪污受贿、渎职失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四类案件,排在近三年来查办案件的前列。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个别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意识薄弱,在抓班子带队伍中习惯多栽花、少栽刺;纪检监察部门执纪问责偏于宽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仍然存在,一些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作风漂浮,效能低下;一些党员干部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抱有侥幸心理,个别部门仍用公款违规发放礼品礼金。在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执行干部政策法规不严谨,在干部“治庸问责”上,措施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第二巡视组向茂名反馈情况

5月19日至8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茂名市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茂名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吸取系列腐败案的深刻教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门发文重申党的纪律和规矩,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整治庸懒散奢为重点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茂名从政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一些地区和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流于形式,部分地区和单位对于上级的指示精神敷衍应付,相关部门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管不到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围标串标、分拆工程规避招投标、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BT工程项目回报不合理等问题;个别单位违规协议转让土地,个别地区对土地出让金追缴不力;小官贪腐问题较为严重。在反对“四风”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文山会海还一定程度存在,公车私用、铺张浪费、公款旅游时有发生,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个别单位和地区搞突击提拔、违反程序选任干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要进一步汲取系列腐败案的教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全面加强和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第二巡视组向茂南区反馈情况

5月25日至8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茂名市茂南区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茂南区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有关全会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作风建设,以“转作风、尚实干、敢担当”为保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廉洁城市和廉洁镇村创建活动,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巡视中也发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力度不够,执行人大监督、审计监督不到位,重大决策民主协商不足,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在选人用人方面,一些重要岗位干部变动过于频繁,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仍然存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土地出让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管理不规范,群众身边腐败频发,小官贪腐不容小觑,“涉农”“涉土”案件多发,“窝案”“串案”易发,基层不正之风与小官贪腐交织出现。在反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文山会海仍不同程度存在,整治镇(街)干部“走读”现象不彻底,公款旅游、大摆酒宴等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基层干部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现象,执行力较差,服务意识不强。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机关和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五点建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提升选人用人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记者 赵杨 通讯员 吴计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