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升官与发财放在一起就像炸药与雷管放在一起

——二月河说反腐

刘我风

2015年09月29日10:3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升官与发财放在一起就像炸药与雷管放在一起

近日,《二月河说反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二月河,著名历史小说作家,本名凌解放,以其“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为广大读者熟知。去年两会期间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引为“知音”后,二月河这个名字就与反腐紧密相连。9月24日上午,二月河通过微信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和其他同行的采访。

我不是反腐专家,不是社会活动家,准确定位是多少懂点历史的作家

记者:《二月河说反腐》由访谈、散论、小说节选三部分组成。怎么想到以这种体例出版一部书呢?

二月河:这部书实际上是人民出版社找的我,希望我出版。我的小说写到过历史上的反腐,不写小说时对反腐也有思考,写了些短文,接受过一些采访。反腐倡廉是当前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个主题,人民出版社一直就肩负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反映民众诉求的重任,他们的出版建议结合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非常好。

说老实话,我不是反腐专家,不是社会活动家,准确定位是“多少懂点历史的作家”。我只是愿意为反腐工作,为社会起到作家应该起到的鼓与呼的作用。反腐到底应该怎么做,应该由政治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一起共同探讨。

记者:去年的两会上,您曾用16个字“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评价当时的反腐力度,并说“《二十四史》我读完了,说实话,没有哪一个时期有我们今天的反腐力度。”一年多过去了,您怎么评价现在的反腐力度?

二月河:这一年多来,反腐逐步走向深入,走向常态化、秩序化了。反腐的形势我自己认为还是相当严峻的,整个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导致腐败的原始基因还有待进一步清理。虽然大趋势是好的,但还需警惕,坚决不能反弹。

要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如果放松警惕,后果仍然不堪设想。

常在波涛汹涌的河边行走的官员,都面临着重新寻找自己灵魂的问题

记者:您说现在反腐力度最强,强在哪里?从历史上看,哪个历史时期的反腐力度可以与现在相比?

二月河:没有哪个历史时期可以和现在相比较。现在第一是中央的决心大,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永远在路上,这些提法在历史上是没有的。而且还在持续深入,不是取得阶段性成果就满意了。第二是中央不断加强对地方反腐的督导和巡视,从来没有放松过。前几天看到我们河南本地的一个新闻,说因为副职的过错,罢免了主官,这种事情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

第三是民众的参与程度,中纪委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欢迎民众参加,这在历史上也不曾有。第四是舆论监督,网民对于社会问题很敏感,爆发出来就变成社会关注的问题,譬如官员因为名烟名表被群众举报等。

记者:古今对照,当今反腐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二月河:最大的特色就是从民众到中央都在参与,这和旧时代的反腐不同。我写过康熙、雍正、乾隆,他们也反腐,相比较而言,雍正反腐比较有条理。日本有学者写过雍正的密折制度,官员直接对皇帝负责,彼此之间还互相监督,在历史上留下独特一笔。雍正毛病在于,他没有依靠老百姓反腐,他自己因此劳累而死。没有广大老百姓的参与,雍正的反腐是不可能成功的。当然他不能依靠老百姓有他的阶级局限和利益局限。

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在我们的社会,升官和发财本来就是不能放在一起的。我在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时就说过,要发财就去做生意,当官就是为公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就是以私利夺公利。升官与发财放在一起,就像炸药与雷管放在一起。

当今的反腐顺应了民众的意愿,大家没有“不关我事”的想法,参与度高,都在为整个民族的兴衰负责。这一点将成为千古佳话。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常在波涛汹涌的河边行走的官员,都面临着重新寻找自己灵魂的问题。

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人性中光明一面最终能战胜黑暗一面

记者:您怎么看待落网贪官中的高文凭问题?

二月河:最近几十年,普通人受教育的程度大大提高,国民素质也大大提高。从前学校教育不够时,起决定作用的是家庭教育。现在的情况是,一个人在学校时间比较多以后,家庭教育好像弱化了。而且家庭教育好多是“不吃亏”教育,而我们小时候多是“吃亏”教育:吃亏是福,不要欺负人,最多就是不要被人欺负!实际上腐败就是欺负人,拿了你不该拿的钱,得到了你不该得到的利益。

中纪委网站采访我的时候,我写了5个字:好好过日子!这个不像是作家说的话,倒像是家族中一位年长的长辈。但这是底线。后来我到山西讲课时,又加上了“好好读书,好好读报,关心国家大事。”说的依然是人之常情。现在是基础教育出现了问题,懂得微积分,不懂一加一,最基本的忘了。传统的精神文明还是要重视,素养和文凭要分开,有的人文凭在提高,素养却在下降。二战时日本和德国人的文凭教育都很高,但却是最野蛮的民族,我们要重视素养教育。

记者:有人把目前大面积的腐败归咎于国民性。您怎么看?

二月河:中国在反腐,新加坡在反腐,美国也在反腐,反腐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腐败是人性中的劣根性,一个优秀的民族、先进的政党可以从用自己的先进性战胜劣根性。当有人用公事满足私欲时,从认识上就予以杜绝。

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人性中光明的一面最终能战胜黑暗的一面。人性的高贵,需要父母对儿女的培养,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社会对公民的教化。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文化心理健全健康了,只能识几个字的岳母就可以教育出像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原载《楚天都市报》9月28日A24版)(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 通讯员王淼 孙琳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