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铁更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业务培训班侧记

2015年09月29日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铁更要自身硬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更要过硬。”9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除了各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业务培训班学员。

9月20日至25日,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有关中央单位纪检机构的分管(协管)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以及省级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要负责人,共154人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

把握形势任务,明确肩负责任

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专门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中央纪委常委会对此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王岐山出席此间召开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王岐山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释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履行党章赋予职责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受王岐山委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专门来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看望培训班学员,转达王岐山的亲切问候,勉励大家认真学习研讨、提高履职能力。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中央纪委副书记兼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杨晓渡走上讲台为学员授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依规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关于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需把握的几个问题》……翻开培训班学员手册,内容丰富、紧张充实的课程安排映入眼帘。

“这期培训班的规格很高,内容安排也十分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吴琦说,通过几天的系统学习和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甘肃省纪委副书记张怀仁说,在系统机关内设立干部监督机构,是纪委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自我监督的成果。一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积极探索,积累了初步经验,打下了好的基础。在深入推进这项探索创新性工作的关键节点上举办这次培训班,意义重大,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对我们这些从事地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人来说,对这次培训期盼已久!”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王建庭说,这次培训对我们把握形势任务、明确肩负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职尽责,都是难得的“及时雨”,十分解渴。

拓宽视野思路,找准路径方法

专心听讲,广泛交流,潜心思考,深入研讨……一次次静心沉思,一场场交流研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植入154位学员的内心深处,“打铁更要自身硬”的担当成为154位学员不懈追求的目标。

正人先正己。与往期的培训班相比,此次培训班对学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严字当头体现在培训的全过程,这对于强化干部监督工作的从严管理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山东省纪委副书记刘凤岐说,既然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就更要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方面作表率。

据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深学透,除了组织参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外,此次培训班还安排了8次授课、3次分组研讨、1次分组交流、1次集体交流和1次警示教育,日程设置得满满当当,每天晚上都安排了研讨交流等活动。

“收获很大,超出预期。”吉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董天波说,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授课内容实在,既有宏观形势的分析和总体思路的解读,又有具体业务的指导和工作方法的辅导,既领会到了中央纪委领导对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也学习了各地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

不同的思路在这里相互交汇碰撞,精彩的发言在这里博得阵阵掌声。课堂、食堂、宿舍,校园内不时可见热烈讨论的场景。

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牟震华说,作为新组建纪检组中的一员,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同样也要解决“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必须不护短、不手软,动辄则咎,使其知行止、存敬畏。

提振监督信心,切实履职尽责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几天的学习培训,既是思想的盛宴,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通过培训,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察局副局长陈晓哲说,要在“学”、“查”、“建”、“严”上下功夫,认真学习此次座谈会和培训班精神,开展“健康体检”、主动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

“这次培训从树立科学的从严治党观、纪律建设观、干部监督观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思考。”中国社科院监察局副局长高波表示,回去后要在做好传达学习的同时,探索建立既与一般的纪律审查相通,又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工作流程,特别是建立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绿色通道”。

重庆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维超说,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协调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制度。要在市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加强干部监督室同其他监督部门和委局机关其他内设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

培训有终止,学习无穷期。

“报到时,全体学员满怀自豪,因为我们是干部监督工作的探路人;结业时,全体学员满载收获,因为我们将继续做干部监督工作的开拓者。”担任此次培训班班长的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吴海英说,学习的核心在于致用,培训的效果在于落实,“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在‘满格充电’后,监督的方向更明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履职的决心更大了。”(记者 王少伟 瞿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