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烟台莱山区反渎局长隋永波:不断地坚持,做完整的自己

2015年09月29日09:4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不断地坚持,做完整的自己——记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隋永波

没能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隋永波直接对话,这实在算得上是一个遗憾。手术后的隋永波体质孱弱,多说几句话便气息不足,冷汗直冒。但远远望去,他的眼睛依旧满含神采,只要听到与案件相关的信息,他眼睛里就会瞬间迸发出光芒。

然而,我们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与隋永波的对话。他的领导,他的同事,他的朋友等讲述了隋永波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了他的检察梦。

隋永波,一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他2000年进入检察机关,2003年来到莱山区检察院,2009年担任该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多次获得烟台市检察院及当地区委区政府授予的三等功及个人嘉奖等。2015年6月29日,他被任命为该院反渎局局长。15年来,他用扎实沉稳的脚步,一步步筑实自己的检察之路。他常说:“是检察事业成就了咱,咋能不好好干?”他怀着最真挚的信仰,如钉子般扎根在反贪一线。

“办案,他是我们的顶梁柱”

隋永波不在岗的这些天里,检察新兵赵庆栋如果在办案过程中遇到困难,便会习惯性地翻翻笔记本,那里面有隋永波传授的办案技巧。

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伙子喜欢记日记。从今年3月份进入反贪队伍到6月初隋永波因病住院,赵庆栋当了隋永波整整100天的“徒弟”。如何审讯,如何观察,怎样突破,怎样取证……厚厚的一叠笔记,成了赵庆栋的“办案宝典”。

这份“宝典”里记录着赵庆栋搜集来的隋永波办过的各个案例,在其中一个案例旁,赵庆栋作了标注:“要考虑全面、周到。”

这个案子是隋永波2011年办理的一起受贿案。当时,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逮捕后突然翻供,全盘否认了已供述的受贿事实,称之前的供述为乱编的,并拒绝交代其他情况。面对这样一个犯罪嫌疑人,几名办案人员急得直上火。隋永波没有着急,他找到证人姜某,查阅了姜某手机中的信息,在大量的短信中找到这样一条信息:“给你哥请个律师,证明车库钱是我借给他的会不会好点。”

这是一条串供短信。凭借着这条短信,姜某和王某联合串供的事实被揭穿,王某受贿事实真相大白,他也交代了受贿事实。

在赵庆栋的笔记里,还记着隋永波的告诫:“干好反贪工作,必须稳扎稳打,只有对案件反复研究琢磨,才能不被嫌疑人的小伎俩所迷惑,从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里发现突破口,从诉讼参与人的‘小心思’里找到线索,才能把案子办成铁案。”

隋永波的办案记录是对他这条经验的最好印证。

2012年从一名行贿人入手,隋永波挖出一个单位3起6人的贪污、挪用公款犯罪线索,查证了该单位在数十个单位账外账户上反复流转、进出总计1500余万元的经营数额;

2013年办理臧某受贿案,他从犯罪嫌疑人交代的3万元入手,最终审出400多万元的受贿数额,还带出8件小案;

今年上半年办理的彭某受贿案,犯罪嫌疑人只交代了4万美金,隋永波却从一个行贿人入手,让彭某吐出受贿300多万元的事实……

“为了这个梦,他豁上了”

每当想起隋永波进医院前交接工作的那一幕,反贪干警崔廷兵就忍不住热泪盈眶。

那天,从未休过公休假的隋永波拿着请假条在纠结:“案子还没结呢,这病得的真不是时候。”崔廷兵低着头不敢应话。大家都知道,隋永波这次生病,可不是几天能解决的。“都什么时候了,还满脑子案子,他怎么就不想想自己。”崔廷兵说起这幕红了眼圈。

与隋永波共事两年多,崔廷兵见证了这个反贪老兵的成绩是如何锤炼出来的。去年一年,隋永波住院四次,还加班140多天,没有休过一个周末。

跟着隋永波干了两年,干警徐江涛摸出个规律,只要一碰到案子,为了梦想而考进检察机关的隋永波就成了急性子,一分钟都不能等,一刻也不能拖。去年2月20日,已是下午6点下班时间,在整理案卷的徐江涛接到隋永波电话,要去江苏徐州提审一名犯罪嫌疑人。当时只有一趟晚上11点去徐州的火车。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后,两人顾不上休息就直奔看守所,用一下午的时间突破了犯罪嫌疑人,又颠簸了十几个小时返回烟台。

在隋永波同事胡庆军的手机里,至今留存着一张照片,那是2014年3月,他跟隋永波到临沂苍山审讯突破一名涉嫌受贿犯罪嫌疑人后所留的合影。照片里,隋永波的笑容很温暖,但他的手上,打点滴的胶布还没有揭掉。胡庆军清晰地记得,连续3天的审讯,诱发了隋永波的枕大神经痛,剧烈的疼痛让他脸色惨白,冷汗直冒。为了不耽误审讯,隋永波吞了几片止痛药就继续工作。直到最后突破犯罪嫌疑人,他才被干警们强令去挂了点滴。

“跟着他干,我们带劲”

隋永波因病入院后,“徒弟”赵庆栋不知懊悔了多少次:如果自己能替“师傅”多分担一点,如果自己犯错的时候,“师傅”能骂自己两句,是不是情况会好一点?

刚接触反贪工作那会儿,赵庆栋很多东西都不熟悉,难免出差错。可隋永波从不发火,也不骂人,一点一点帮赵庆栋校正;业务不熟,就手把手地教,从每一个细节带起。

崔廷兵家里有急事,还没等说出来请假,隋永波就看出来了,替他把工作完成了;出差办案,开车的永远是隋永波。为啥?“我是科长,我来,你们休息会儿。”因为隋永波,加班对莱山区检察院的反贪干警来说,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胡庆军还记得,2013年查办交通部门一起贪贿案件时,为获得一个行贿人的证词,隋永波忍着病痛复发的折磨,从下午3点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因为腹痛剧烈,他不能坐,也挺不直腰,就这么弯着腰坚持了几个小时。胡庆军把他送到医院,千叮万嘱要他好好休息一天,可没想到,凌晨5点,他又回来了。“这个案子太重要,我得替替你们。”这一接上头,又一直忙到7点多。

“跟着他干,我们带劲。”反贪干警们说。人心,干劲,就这么紧紧聚起来了。

在隋永波的工作笔记上有这样两句话:“做完整的自己,社会的沙粒;行微小的进步,不断地坚持。”这就是他的信仰,他对检察事业的誓言。(李明生 王国利 孙毅 张梅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