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林:反腐败让钱从贪官的“地下室”回到老百姓手里

2015年09月2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来探讨“反腐与经济发展”这个话题。>>>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有网友提问,纵观全球,那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在政治上相对来说更清廉,腐败程度更低。这种现实是否是对“反腐会阻碍经济发展”论最有力的驳斥?对此曹林表示,这是非常有力的驳斥,这是现实也是良性循环。看这个问题千万不能短视,要有以下几个视野:

第一,要有国际视野。纵观世界其他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哪个国家是依赖于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的,没有哪个国家是把腐败当成改革的润滑剂,反而都是政治清明导致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二,要有长远视野。很多人看待反腐败问题的时候很短视,没耐心,比如说这几天没打“大老虎”网上就有声音说反腐败是不是要往回走了等。这就是没有耐心的表现。其实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说几个月或者一年,等到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再回头看就会发现,反腐败的红利慢慢地释放了。

第三,要有原则视野。要坚持原则,坚持相信反腐败是正确的,是能够赢得民心的。当前要先问真假再说是非,最后再谈论它的利害。先问真假,要以事实为数据来说到底有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再说是非,反腐败到底好不好?基本的是非。最后一个是利害,对谁有利对谁有害,我们要把利害建立在是非的基础上。现在很多人把利害放在了前面,不问是非和真假,得出一个结论就被牵着鼻子走。

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在听取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谈到江西经济发展总书记说,反腐败不仅没有阻碍经济发展而且促进经济的发展。曹林表示赞同,他认为,反腐至少会从以下三方面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第一,反腐会营造一种开放的、公平的、市场的环境。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让最好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腐败对于我们的经济最大的伤害就是让大家不想去生产或者是创造资源,而是掠夺。

第二,反腐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曾经有人说反腐败给企业市场带来的最大的红利就是减税,都说我们中国企业负担重,其实不仅仅是说乱收费、税收重,很大程度上是精神负担。比如说要办一件事,企业优秀还不行,得找处长吃饭,得通过其他途径找靠山和关系。

第三,反腐可以真正地拉动消费。因为腐败是让资源集中在少数人甚至贪官的手上,而反腐败是让资源释放到全民,让钱从贪官的“地下室”回到了流通的渠道,回到了老百姓的手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