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林:少数人在给反腐制造敌人 别指望撒娇、赌气阻挡改革

2015年09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来探讨“反腐与经济发展”这个话题。>>>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有人认为现在反腐败政策的最大成本不是公务消费的下降,而是在于很多与改革相关的一些措施在目前反腐败的大形势下难以推进,因为很多的改革措施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官员的创新和尝试去推行,“不作为”成了部分官员自保的最佳途径。

对于这种说法,曹林表示,这一次习主席去美国访问之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里面提到了对这个问题的回应,说得非常有力。习主席说,反腐败没有休止符,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刮骨疗伤的勇气不会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此外,他还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改变一些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当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现改革目标,风雨无阻,勇往直前。曹林认为,习主席的话表明一些人别指望通过不作为来阻挡改革,别指望通过撒娇、赌气、不干了来影响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这样的问题,第一我们不要把个别的少数人的不作为看作一种普遍现象。现在一些腐败分子就是希望把极个别地区的不作为放大为一种现象,说反腐败让大家不作为了,其实他就是一种别有用心的人把这种个案放大为现象,然后给反腐败制造阻力,他就不干事了,其实只是少数人,有些人在给反腐败制造敌人。第二,中央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也在尝试改变这个问题,因为反腐败解决一个问题,是解决乱作为,但怎么不解决不作为呢?这不是反腐败能解决的。”曹林介绍,这次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能上能下”鼓励的是改革创新、有闯劲的、做事的人。不做事,反而撒娇地说反腐败让我们没有动力了,那就换人。这就是能上能下传递的这种价值观。很多网友说,过去在很多领域存在着逆淘汰,有能力的人反而下来了,没能力的人什么错误都没有,但是不作为还是上去了,我们要矫正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和干部人事观点。撒娇赌气没有用,新制度会把不作为的干部淘汰掉。这是一种组合拳,反腐败不能让干部乱作为,“能上能下”解决干部不作为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