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次群众联名举报,让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一桩贪腐案露出马脚。顺藤摸瓜,十余年来侵占村集体资产近220万元的村支书终落法网——

上海松江:“百万贪支书”现原形

2015年09月25日1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松江 “百万贪支书”现原形

9月18日,上海市松江区召集规划、土地、房管等职能部门,研讨商议规范征地拆迁程序性规定,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动拆迁安置工作的重点抽查,通过实地走访、账册核对、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各单位执行动拆迁制度情况,并对一些单位存在的小型工程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资产公示不明、补偿条款随意变动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落实专人负责督促完善。

“集体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项目已经成为贪腐案件的重点领域。从案件分析情况来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我们必须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漏建制。”松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其龙说。

近年来,随着松江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土地征用及房屋动迁安置的数量逐年增加。面对“身价”愈来愈高的土地,一些基层干部耐不住心中的“欲火”,将“黑手”伸向了一项项本该造福百姓的惠民政策。从2010年至2015年,松江区共查处动迁安置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1件,而泗泾镇赵非泾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洪岐就是一个典型,他先后侵占村集体资产近220余万元。

2013年初,赵非泾村一批村民集中上访,多次联名举报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岐,反映的内容竟有20多个问题。是什么样的村干部,让老百姓如此反感?区委领导作出批示,区纪委成立专案小组开展调查。

根据村民举报的线索,矛头指向了上世纪90年代村内因房产开发进行的一次土地征用。当时,为建设“江川二村”集资住房,镇政府先后两次向该村征用土地,并给予9套住房作为土地征用补偿。按道理,这些住房应是村级集体资产,然而有村民向办案人员反映:“有一套房子被刘洪岐藏进了私人口袋。”

线索有了,取证工作却如同大海捞针。要知道,该小区建造于20多年前,而且当年的房地产公司在经历了改制后,原有的档案有的已经丢失、有的不全。更令办案人员头疼的是,小区的楼房号、户号全部进行了重新编制,与20年前完全不同。通过走访知情人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办案人员拿来足有半人高的厚厚一叠资料,以整个小区为范围,一个个打电话、一套套追踪房屋的户主信息。有的房屋户主已经几经更换,往往要追溯四五任房东信息。经过前后长达半个多月的排摸筛查,一套可疑的房屋走入办案人员的视线。

经调查,该房屋的户主是刘洪岐的外甥卢卫国。不过,根据卢卫国出示的发票,他是1998年购买的该套房屋,从表面上揪不到把柄。正在办案陷入僵局时,办案人员细心地找到了破绽:发票的日期是1998年,而与之对应的付款收据却是2008年开具的,前后竟有10年的出入!

以此为突破口,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查出了真相:原来,这套本该是集体资产的房屋一直被刘洪岐攥在手中,直到2008年,刘洪岐发现房价飞涨,决定将房屋套现,将钱装入自己的腰包。利用村一把手的权力,刘洪岐不费力气就说服了村干部们,并给了自己的外甥6.7万多元,借用他的名义买下了这套房子,顺理成章将集体资产侵占成为私人财产。而这6.7万元,比1993年时的房价还要低。

十多年的贪腐之路让刘洪岐渐渐失去了底线,变得越发猖狂。利用手中的权力,他甚至将法律和党纪置若罔闻。办案人员在翻阅材料时偶然发现了一张A4纸,上面显示减免65万土地征用费。层层剥笋后,办案人员发现,刘洪岐在1997年利用村办企业釉料厂改制成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机会,将该企业划归到自己名下,并在清算期间明确自行承担向镇政府借款65万元的债务。1998年,镇政府同意以债务抵偿土地征用补偿款,刘洪岐借此浑水摸鱼提请村委会讨论,将本应由自己承担的债务划入土地征用补偿费中核减,这样一来,65万元的企业债务转眼成为了村级债务。

17年间,刘洪岐在一人权力独大、缺乏监管的疏漏下,先后侵占村集体资产近220万元,串通村委会副主任等多名人员参与违纪,当其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时,全村村民在村口放炮庆祝。(孙皓 宋纪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