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出“连环掌” 严防“节日病”——

贵州省多措并举防治双节期间“四风”抬头纪实

许邵庭

2015年09月24日10:0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打出“连环掌” 严防“节日病”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提醒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节日病’,千万不要等到被查处了,才追悔莫及。”日前,黔南州纪委以媒体播报、短信推送、图册宣传等方式向全州党员干部发出“谆谆告诫”,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一节一提醒”,是我省弛而不息纠“四风”,多措并举防治“节日病”的第一招。眼下,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全省各地各部门紧锣密鼓、整装上阵,再次打出了纠“四风”、过“廉节”的“连环掌”。

8月27日,省纪委下发《关于严禁中秋国庆期间违规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的通知》,为确保过“廉节”划出了六条纪律“红线”,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履行好“两个责任”,结合实际,对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早安排、早提醒、早预防。

随后,九个市(州)、88个县(市)和部分省直单位纷纷作出部署,下发通知、“温馨提醒”、提前预警,把纪律摆在前面,把“好话”说在前头。

“我们宁愿不厌其烦的反复重申、反复提醒,也不愿等到干部忘记了、触碰了、逾越了,再来追究。”贵州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提醒只是第一步,警示和震慑才是预防“节日病”的重点。

细心的网友发现,自8月中旬开始,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始密集发布各地严防“节日病”的部署和举措。部分“四风”典型案例也接二连三地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仅如此,省、州、县报纸、电视台、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也开始以严防“节日病”为话题,对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四风”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解读和讨论。

——安顺市平坝县(现平坝区)房管局企图以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方式和在下属单位报销的隐蔽手段,违规发放中秋月饼费等“节日福利”,逃避纪律约束,结果领导班子成员均受到相应处分,局长贾万东被免职。

——铜仁市碧江区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茂英,即将退休,却因该局多次于节假日滥发津补贴,被从严追究责任,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免去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处分。

“就是要向社会释放违纪必查、严查快办、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贾朝忠说,节前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目的是告诫那些心存侥幸的人放弃违纪念想,立即止步收手。

要打赢廉洁过“两节”的攻坚战,打招呼,强震慑必不可少,但最关键的还是要采取有力举措,打出查纠“四风”的组合拳,让禁令生威。

在省委部署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针对有无违规公款吃请、有无变相公款旅游、有无违规使用和配备公车、有无违规发放津补贴、有无公款购赠礼品礼金等五类问题,全面开展“四风”问题大清查、大整治、大处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纪委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凡因整治不彻底,导致顶风违纪问题发生的,一律从严落实“一案双查”,实现精准化责任追究,坚决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就在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已密集行动,让“节日病”无处藏身。

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藏在哪,群众最清楚。截至9月15日,省纪委、九个市(州)纪委、88个县(区)纪委已全部向社会一一公布节假日“四风”问题举报专线电话,同时畅通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渠道,依靠和发动群众“围剿”“节日病”。

亮剑节假日“四风”问题,决不只是坐等群众监督,还必须联合作战、主动出击。

9月17日,铜仁市纪委与市有关部门组成16个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分赴市内主要超市和商场,集中开展节假日“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了解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公款购买高价月饼等情况,严防“四风”反弹。

这样的联合行动,在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均已开展。为强化舆论监督和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邀请省、州、县主流媒体选派优秀记者编入纪委“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组,联合税务、工商、审计等部门,深入一线交叉督查揪“四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坚持专群结合、上下联动,节前抓提醒震慑和典型曝光、节中抓明察暗访和从严查处,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下去,对顶风违纪现象,坚决从严查处、从严追责、通报曝光,决不让‘节日病’死灰复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说。(记者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