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挺纪在前,“国家队”作表率

2015年09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挺纪在前,“国家队”作表率

  图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出台的严肃纪律规矩相关文件。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负责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队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尤为重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中央国家机关理应当好“排头兵”、站好“示范岗”。即日起,本版开设“纪律规矩挺在前——中央国家机关在行动”专栏,展示中央国家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做法。敬请关注。

  “上半年共受理司局级干部党纪处分报批案件17件,完成审理12件,给予14名司局级干部党纪处分。审理自办案件1件,给予涉案人员开除党籍处分。”这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发布的上半年案件审理“成绩单”。

  规矩是“挺”不是“说”,纪律是“铁”不是“泥”。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从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教育、突出执纪重点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各级机关中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加强日常监督,用纪律规矩管住管好大多数

  “中央国家机关地位重要、位置特殊,我们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更要深深理解组织提醒的良苦用心,切不可辜负了这份关心和厚爱!”9月9日,距中秋、国庆“两节”还有两周,在教育部机关工作的小王就收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发出的“绷紧纪律弦,廉洁过‘双节’”公开信。

  与此同时,摆到教育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桌上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坚决防止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反弹的通知。通知要求,紧盯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公款在“农户”“山庄”吃喝等“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就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惩治。”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加强日常监督,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就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爱护。

  提醒在前,不搞不教而诛。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都提前印发通知通报,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通过印发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严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赠送节礼等顶风违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

  抓早抓小,不因“小小不言”而放纵。“违法”始于“破纪”,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要求各部门纪检组织摒弃非大案要案不办观念,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注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对信访举报问题比较集中、办理不力的部门机关党委进行专项约谈,要求做到早掌握情况、早分析研判、早分类处置。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机关各单位建立党员干部提醒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平时入手、从小处入手,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发生违纪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等问题约谈有关负责人30余次。

  突出执纪重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社办公室副主任陈鲁利用职务便利,在报社河南记者站副站长郗永丰被立案调查期间,将自己接触到的案件调查资料,包括群众举报信、调查人员组成情况、调查工作方案等信息以微信形式发给郗永丰。郗永丰有针对性地开始串供销赃、毁灭证据,一度给调查工作造成了困难。

  7月28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以《纪律岂容突破,规矩怎可儿戏》为题,印发关于陈鲁违纪问题的情况通报。陈鲁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严查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就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查找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出现的违纪高发点,坚持违纪必纠、有腐必反——

  加强问题线索处置。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于去年年底建设开通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举报2000余件。今年上半年,共向各部门纪委转交信访举报238件,其中要求报送结果的有16件。

  严查违规违纪典型案件。严肃查办了国务院扶贫办“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案,国家信访局系列腐败案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在案件查办中,注重查清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坚持“纪”在“法”前。

  加大自办案件力度的同时,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还利用巡视整改契机,进行“全面体检”、加强“自我清洁”。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国家宗教事务局开展专项巡视,发现该局个别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索贿受贿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驻部纪检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发现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办下属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江玉林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财经纪律、广州海事局虚列支出在五星级酒店开会等问题。

  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

  “亲爱的父亲母亲,前些天弟弟瞒着你们给我打了电话,说他打算和别人合伙办公司承揽政府工程项目,我不赞成。别人答应出资让他挂名,说白了就是因为我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希望打着我的旗号办事。我们有纪律规定,决不允许打着单位旗号办私事……”9月8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颁奖仪式上,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副调研员许平朗诵的“廉洁家书”引起现场党员干部共鸣。

  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妇工委联合推出家庭助廉行动,通过评选“最美家风故事”、“最美家书手札”、“最美家教短片”等形式宣传党纪党规,进行廉政教育。截至6月底,已有74个部门超万名干部职工参与。

  为给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教育提供支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命名了6个廉政教育基地,会同有关部门编写《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并联合河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组织了现代廉政豫剧《全家福》在京演出活动。

  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量体裁衣”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商务部通过选择典型案例制作专题片、组织纪检干部通报和研讨典型案例、及时转发中央纪委、纪工委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社会科学院将纪律和规矩教育纳入全院培养计划,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讲,打造宣教信息平台。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廉洁从业教育。”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年底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按工委要求安排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中央国家机关特别是本部门本单位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记者 毛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