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8家单位公布2015年首轮中央巡视整改情况

2015年09月16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姜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5日公布了中国核建、中国五矿、中国电科、华能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南方电网、中化集团在2015年首轮中央巡视后的整改情况。

  中国核建对照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党组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66条整改措施。巡视期间,中央第一巡视组共交办112件问题线索,集团公司均予以认真查办。其中限时查处报结果的29项,全部进行初核,立案19起,办结17起,向司法机关移送2起,经查不实或完成协查任务予以了结10项。截至目前,已有37人受到查处,其中党组管理干部25人、成员单位管理干部12人。受到党纪处分的人员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留党察看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0人、党内警告处分14人;受到组织处理的人员中,给予免职处理2人、降职处理2人、调离岗位处理1人、警示谈话处理18人。

  中国五矿将40项重点整改任务分解为120个整改子项,落实到9个牵头职能部门、3个业务中心和1家直管单位,并成立2个专项调查组。巡视以来共给予78人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组织专项调查组严肃查办巡视组移交的125件反映问题线索,办结71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7人,对尚未办结的线索正在集中力量继续抓紧查办。对巡视期间查处的10起案件、涉及16人的处理情况进行通报。举办警示教育展览,展出公司内部7起典型违法犯罪案件和13起典型违纪违规案件,干部职工反响强烈。

  中国电科针对反馈的2大类8个方面的问题,梳理分解成31个具体问题,制定了69项整改措施,两个月内按计划已完成43项,其余26项正按计划节点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集团公司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39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49件,转总部有关部门办理46件,转成员单位办理3件;其余190件,集团公司办理145件,转成员单位办理45件。目前,190件已经办结142件,正在办理48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4件重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办结20件,其中立案1件。此外,在对巡视反馈线索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党组及时研究,立案调查,并进行了处理。自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以来,集团公司全系统立案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诫勉谈话69人。

  华能集团制定了16个专项整改方案,制定222条整改措施,建立了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其中,108条立行立改措施要求两个月内见到成效,58条半年内限期完成,56条长期坚持。截至8月8日,222条整改措施中,两个月内立行立改的108项已全部完成。中央第七巡视组移交的5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开展核查。目前,立案17件,纪律审查26人,给予党政纪处理13人,组织处理免职2人,诫勉谈话44人。中央第七巡视组移交的了解关注类9人中,已立案3件,纪律审查7人;建议参考类47人中,已立案3件,纪律审查4人。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269件,已完成初核232件,占86%。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单纯信访和经营管理举报件,已办理171件,占99.4%。

  中核集团党组逐条认真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64条。按照“即知即改”“限时整改”“长期整改(长效机制)”的要求,对上述措施进行了分类,其中即知即改的107条,已全部完成。2015年以来,集团公司共处理1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4人,通过调整岗位、诫勉谈话、函询约谈等方式处理62人。集团公司纪检组直接组织了60个初核组,抽调225人次,对114件领导人员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截至8月10日,集团公司纪检组查处违纪案件10起,对2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62人进行教育、提醒。各成员单位纪委(纪检组)查处违纪案件35起,给予54人党纪政纪处分。

  国家电投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大类、15项重点问题分解为57个具体问题,分类推进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件共247件,已完成核查228件,其中立案13件。在对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件进行核查的同时,对原有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经清理,原中电投党组纪检组十八大以来受理信访举报221件次,原国家核电成立8年来党组纪检组共受理137件次,对这些信访举报件严格按五类线索处置标准分类处置,应当核查的与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一并核查。通过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核查或立案以及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处理,全系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54人,其中集团公司党组管理的干部19人。

  南方电网制定了5个专项治理方案和4个专项检查,提出了10个方面的38条整改措施,责任部门细化为168项整改工作,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新建制度13项,修订完善24项。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885件信访举报件中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559件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线索处置方式处置;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326件信访举报,分别移交有关业务部门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反映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统筹集中全系统纪检监察办案力量开展核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核查431件,立案查处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对有轻微错误、主动讲清问题的34人进行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其余反映领导人员问题的线索正在组织核查。

  中化集团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大类、8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一分析制定出整改措施共计400余条,并倒排时间期限、落实责任到人。2015年1—7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61件,共立案17件。对中央巡视组转交的30件信访件,党组纪检组按照组织程序逐一进行了认真处理。其中9件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由纪检监察机构承办的21件中,对初核问题属实的2件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对初核、谈话函询结果不属实的了结17件。整改期间,针对巡视意见涉及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共对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16人,免职2人,调离岗位4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11人。为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对近两年来已经处理的违规违纪案件重新核查,3名责任人被追加党纪政纪处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