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专项监察利剑出鞘 1800人主动交代问题

2015年09月11日08: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专项监察利剑出鞘 1800人主动交代问题

  “一听说纪委要对征地补偿领域搞‘专项监察’,我们就再也睡不好觉了,主动交代只想争取得到从宽处理。”日前,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水溪村支书吕少其、村委主任陈兴全、副支书陈中林,慌慌张张走进西秀区纪委办公大楼,主动交代了3人先后3次以67名村民的名义,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270余万元的违纪事实。村支书还另外交代了其个人又以同样方式,先后12次骗取160余万元国家征地补偿款的违纪事实。

  在贵州,摄于“专项监察”的威力主动交代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自贵州纪检监察机关2014年开展专项监察以来,全省已有1800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专项监察,是贵州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把“尖刀”和“利剑”。2014年以来,贵州省全面整合县乡纪检监察组织人力资源,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每年由省里统一安排三项、市(州)另外确定一项,有计划分步骤地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局部发现问题较多的系统和领域逐个梳理,在主管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检查的再检查”和“监督的再监督”,以“家家核实、人人见面”的工作方式,综合采取核查、暗访、审计等多种手段,通过深入了解、对比、印证、研判,对专项资金进行全方位扫描,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进行“拉网式”普查,主动发现案件线索,主动查办违纪案件。

  2014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在新农合、扶贫资金、家电下乡补贴、危房改造补贴、微企财政补贴等民生领域开展了12项“专项监察”。目前共发现问题150158个,立案查处5101人,挽回经济损失5.26亿元。全省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有2/3来自于专项监察。(贵州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