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持续铁腕反腐净化发展环境

2015年09月09日20: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西持续铁腕反腐净化发展环境

自去年中央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进行改组性调整,山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高压态势,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944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20061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4976件,抓获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1684人。

记者梳理发现,山西省委班子改组以来,原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原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原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原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等4名原市委书记,李建功、刘向东、吴永平、上官永清等多名原厅长和省属国企董事长先后被立案调查,20余名县委书记、县长“落马”。

持续的高压反腐,再加上干部退休、调整,山西省管干部一度空缺近300名。对此,山西及时启动省管干部补选工作,先立规矩后选人,所有候选人都要经过“六查”“六关”;每个环节都必须形成书面材料,有关人员签字“留痕”,最大限度防止“带病提拔”。

“纪委的审查甚至延伸到我15年前的工作单位,如此严格的‘体检式’选拔以前在山西是从来没有过的。”新选任的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广勇说。

山西为何会出现严重的腐败?山西省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国祥说,从根本上看是没有从严治党,导致党不管党、党纪松弛;而权力边界不明晰、运行不透明、缺乏监督则成为滋生腐败的关键。

对此,山西在全省推行“六权治本”,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落实“两个清单”制度;积极建章立制,从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山西还出台文件列出省委及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给11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传导责任和压力。

截至目前,山西省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共减少权力事项5343项,精减率达63%,所有“权力清单”都上网接受监督。山西宏远能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建明说:“权力清单公开,让企业明白了政府哪些事该管、哪些事能办,节省了企业沟通政府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公布“两个清单”,政府部门乱作为、不作为和慢作为现象得到有效监督。“过去相关审批都要来发改委办,现在所有审批进入政务大厅,全程留痕,一个口对接群众,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可以有效杜绝腐败发生。”山西省吕梁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说。

持续推进的高压反腐、六权治本、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措施为优化发展环境创造了条件。山西还提出着力推进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六大发展”,并把廉洁发展放在首位。

目前,山西省的投资结构正在优化,全省努力在金融创新、新兴产业、民营经济等方面实现突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1%,服务业增长9.8%,服务业增长超过全国平均增幅。

今年山西投资金额将达到1.3万亿元,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将达到4790亿,科技创新投资150亿元,这些项目有一批将在今年投产,但更多的是在“十三五”期间发力。这将为山西下一步的转型发展积蓄力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华网太原9月9日电 记者吕梦琦、王菲菲、刘怀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