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操大办、公款旅游——山东村官顶风违纪为哪般?

2015年09月08日1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操大办、公款旅游——山东村官顶风违纪为哪般?

一些党员干部,打着“面子”大旗,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以“人情”为由借机收受礼金,大肆敛财;借口“抚慰下属”,公款旅游……

“人情”背后究竟是什么?

唐继和今年59岁,2004年起担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办事处大白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泰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2015年6月,因家属公款到台湾旅游,他被泰安市泰山区纪委处以党内警告处分。近期,中央纪委信访室接到的实名举报中,再次发现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操大办儿子婚礼和孙女满月酒席、组织村干部去重庆公款旅游的情况。

“大操大办”办出了啥?

绵延的奥迪婚车车队,摆酒67桌,婚礼前后共收受礼金30多万元,其中包括收受管理服务对象17万多元……

唐继和或许没想到,本想留住儿子幸福时刻的婚礼视频资料,在被调查时成为了证据。

5月20日,唐继和在运丰大酒店开席53桌;23日,又在瑞丽酒店摆酒,补请未参加婚礼仪式的朋友和同事,共开席14桌。

一位村干部表示,这在当地也绝对称得上“风风光光”。此前,村里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八项规定学习,唐继和也参加了。

唐继和在接受调查时说,自己脑子里当时还是绷紧八项规定这根“弦”的,所以婚礼早先预备在本市最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办,后来选择了更经济一些的酒店。本想请更多的人参加,后来也缩小了范围。但因“摆阔气、比面子、显能力、怕丢份的思想作祟,最终还是没‘守住红线’,出现了大操大办,非常后悔”。

记者了解到,大白峪社区以前是农村,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拆迁改造后成了社区。据村民介绍,当地人家现在办婚礼一般办八九桌到十五六桌,超过20桌就“不得了了”,“村支书这个数量确实是多”。

2014年底,唐继和的孙女出生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唐继和再次“顶风违纪”,在当地两家酒店举行孙女满月“吃喜面”,目前查实桌数39桌,收受礼金20多万元,包括收受管理服务对象11万元。这次摆酒,连报备都“省了”。

“礼尚往来”看出了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当地纪委明确规定:操办婚嫁喜庆事宜等,应提前10个工作日报告拟办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要对报告情况进行提醒或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进行监督。记者了解到,在举办儿子婚礼前,唐继和就婚礼一事向所在街道纪工委进行书面报备,纪工委书记也对他进行了“叮嘱”,但最终举办的桌数远超报备数量,此事却“不了了之”。

唐继和儿子的婚礼视频中曾出现这样一幕:主婚人为泰安市人常委会一位干部,证婚人为大白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在礼金单上,出现了泰山区以及徐家楼街道办事处等多位党员干部的名字,其中,随礼金额从几百到一千多元不等。

本该肩负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领导参与随礼,本该起到监督责任的街道纪工委事后并未检查。在处理这一问题上,“面子”战胜了“里子”。

“辖区内党支部书记大操大办儿子的婚礼,我们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反而还随了礼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既没有肩负好‘主体责任’,也没有起到‘监督责任’,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党工委书记说。

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大白峪社区老党员说,要刹住这股“请客摆酒风”,关键还得党员干部带好头,做个榜样,群众也会跟着移风易俗。”

“‘抚慰’下属”背后是啥?

2015年1月,部分村民小组长向唐继和建议,“平时工作辛苦,能否出去转转?”

此后,唐继和召开社区两委会,研究后决定,由唐继和带着多名村干部和小组长乘飞机前往重庆,在“考察”一个菜市场后,就游览了市内景点,并从重庆乘船沿长江三峡而下,游览沿途景点,抵武汉后再乘飞机返回济南,共花费3万多元,费用由村办集体企业承担。目前,这部分费用被责令退回。

唐继和解释说:“村干部工资低,一年到头也没什么奖金,本想以这种方式‘慰劳鼓励’一下大家。”

这次旅游,唐继和等人并未报告上级部门,外出也未请假。在采访过程中,该村党工委副书记也对党工委没有落实“主体责任”做出了反思:“一个村的‘一把手’加上这么多村干部,出去了这么久,都没有发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目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已对唐继和大操大办等问题立案调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查处一起,警醒一片。”(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姜春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