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成都:7-8月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74件

2015年09月06日08: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成都:7-8月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74件

  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街道互助社区党总支书记吕世嘉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多分拆迁安置房、市建委直属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彭天明、张燕宁等5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红包礼金……

  8月10日以来,成都市纪委连续4周,每周周一在媒体公开曝光查处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共计26起。仅今年7-8月,成都市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74件。

  领导包片 下沉区(市)县开展专项督查

  7月,市纪委监察局印发《关于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紧盯基层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私分滥发、变相旅游和奢侈浪费,以及贪污侵占征地补偿款和旧村改造资金以及在拆除违法建筑中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明确要集中时间和力量,在年内集中突破一批重点案件。

  在制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后,市纪委监察局组成9个调研督导组,由市纪委书记带头,委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带队,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对13个区(市)县和12个市级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围绕是否确定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是否确定重点单位督促指导、是否履行主体责任移交线索、是否梳理排查线索建立台账、是否确定重点线索集中突破、是否筛选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是否“一案双查”强化追责,逐一深督细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过转变督查方式,把与群众座谈、深入基层群众走访作为主要手段,既通过群众反映倒查工作推进情况,又直接听取民声民意,通过座谈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0多条。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 开展定点专项巡察

  8月初,市纪委组织开展了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8个巡察组深入金牛区、成华区、青羊区、新都区、崇州市、大邑县、新津县和都江堰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认真排查群众信访、案件线索、网络舆情,将矛盾突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较多的区(市)县作为专项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范围内的问题重点问、重点查;对不属于巡查范围内的问题,责成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接手。以“专”破题,各巡察组下沉到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社区),采取受理举报、随机走访、明察暗访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发现问题线索,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点对点”精准打击。专项巡察开展仅一周,就已向市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重要问题线索28件次。

  跟踪线索督办 集中分级通报

  “我们紧紧盯住重要问题线索,调动委局机关各单位力量,全面开展督办工作。目前已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发出督办通知15份,对42个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8月10日,市纪委集中通报曝光10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涉及20人;随后,每一周,市纪委都有一批案件被集中通报曝光。

  通过建立集中分级通报曝光机制,在专项工作期间,市、县两级每周通报一批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以集中分级通报强化震慑效应,推动形成整体声势,倒逼工作落实。专项工作部署以来,各区(市)县通过电视、网站和公开栏,曝光典型案件385件457人,形成了解决群众身边发生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强大震慑。(成都市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