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放纵贪欲,他葬送了人生

湖北省通山县国土局原局长杨瑞华违纪违法案剖析

2015年09月02日1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放纵贪欲,他葬送了人生

杨瑞华在铁窗内悔恨万分。

杨瑞华,男,湖北赤壁市人。1986年11月,杨瑞华退伍后被安排在赤壁市国土部门工作,此后历任会计、监察大队长、副局长等职。2009年11月,杨瑞华担任湖北省通山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3年5月,湖北省咸宁市纪委提级查办杨瑞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案带出一批窝案串案,共有19人被查处,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社会反响强烈。

2014年11月27日,杨瑞华因收受他人贿赂297万元,挪用公款105万元,被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心态失衡,贪念初起

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很低,杨瑞华家生活困难,为改善生活,妻子做些小买卖,杨瑞华白天忙完,晚上去武汉帮妻子打理货物,第二天还要按时上班。

尽管成天忙碌辛苦,杨瑞华也没有放弃学习,影响工作。由于他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职位逐步提升。

2009年11月,杨瑞华被调任通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上任前,妻子百般叮嘱,长兄特地送给他一句诗:“初任睽睽众目拭,无欲方能服民心。”

刚开始,杨瑞华确实兢兢业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局的高度评价。然而,有了成绩之后,他却变了。面对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他的价值观逐渐扭曲。

2010年6月,某房地产开发商王某某请杨瑞华喝茶聊天,当得知杨瑞华住在县国土局单身宿舍后,便说:“你一位堂堂局长,还住这样的宿舍,太不像样子。我家楼上有一套简装修商品房,你去住不用交租金,我就交你这个朋友。”杨瑞华欣然同意。随后,杨瑞华安排县国土局花10万元买好家具后搬了进去。

此后,他与王某某接触更多了,两人经常一起喝茶聊天。杨瑞华向王某某透露自己儿子出国留学五年,每年需要30万元学费。王某某说:“你当个局长,一年能拿几个钱?还是要想办法搞点儿钱。”

杨瑞华大为“动心”,心态开始失衡,逐渐放松了廉洁防线。“我当时觉得我堂堂一个局长,一年只能赚几万元,为了给家里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当时就想要想办法捞点钱。”杨瑞华说。

贪念一起,防线逐渐崩溃。杨瑞华很快被更多老板拉拢。一些人以“你一人在通山工作无聊,闲着也是闲着”,“赢了算你的,输了不要钱”等理由教其学会了打麻将。

从此杨瑞华不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却把聚众赌博作为自己享乐和敛财的手段。他沉迷于麻将中,下级找他汇报工作,他则谎称在陪同领导。经查,杨瑞华打麻将上瘾后,经常一场输赢数万元。

2010年8月,在外地开矿的刘某回通山县准备搞房地产开发,请求杨瑞华关照。不久,刘某以收购别人锑矿股份为由请杨瑞华帮忙借220万元周转,约定年底支付他150万元巨额利息。杨瑞华误以为是刘某有意以这种方式给他送礼。兴奋不已的他很快找人从武汉借来100万元高利贷,连同自己家的50多万元,一并借给了刘某。钱借出去后,刘某却无力还钱,还失去了联系。这时杨瑞华想用单位的公款去偿还高利贷,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同意,他就强行要求单位会计人员提出105万元公款去偿还了债务。对金钱的渴望,让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贪欲横流,疯狂敛财

杨瑞华有个情妇李某。为讨李某欢心,杨瑞华先是送珠宝首饰、高档手表、购物卡等礼物,继而发展到只要是李某的要求,杨瑞华都尽量满足。李某说要买房子,杨瑞华马上找房地产开发商送;李某提出装修房子、购买家具家电,杨瑞华又安排老板买单……

李某的各种要求以及家庭的花费,看似沉重,但有多名老板的热情“上贡”,杨瑞华毫无压力,反而尝到了大权在握的甜头。

2011年8月,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成某某为“争取”杨瑞华“关照”,将一条装有8万元现金的香烟包装盒送给了杨瑞华,声称香烟一定只能给杨瑞华自己抽,杨瑞华心领神会。2011年9月,中秋节前的一天,成某某再次将一条装有10万元现金的香烟包装盒送给杨瑞华,并将其参与围标的4家公司名称告诉了杨瑞华,请杨瑞华给予关照,确保一个中标。

此时的杨瑞华,对金钱的贪欲就如同决堤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他不放过每一个捞钱的机会,“几万可以拿,几十万敢要,百万也不在话下”。

不仅收受开发商的钱,杨瑞华连单位职工都不放过。杨瑞华以各种名目收受下属钱财,甚至主动索要。他逢年过节收,检查工作收,考核评比收,人事调整收,生病住院收,每次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带坏了队伍,败坏了风气。仅在通山县工作4年时间,杨瑞华就收受内部职工红包礼金80多万元。

杨瑞华单位职工朱某,以前逢年过节给杨瑞华送烟酒,后来杨瑞华把他提为副科长,朱某对杨瑞华未作特别的“感谢”,杨瑞华便开始在工作上刁难朱某,还多次当着众人面批评朱某“不懂事”。直到朱某给他送上5万元现金之后,杨瑞华对朱某的态度才改变,不仅当众表扬,还承诺予以重用。(咸纪宣)

办案者说

杨瑞华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其担任一把手期间。很多问题的出现,源于其说一不二、独断专行,一个人决定重大事项。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上看他眼色行事,对他的所作所为敢怒不敢言。民主制度、组织原则、政务公开、财务制度等,在他霸道的作风下,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杨瑞华案警示我们,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制度机制入手,明确一把手权力行使的范围和边界,着重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健全民主酝酿、集体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