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税务总局:重点关注出口退税等关键领域加大"一案双查"力度

2015年08月31日0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税务总局:重点关注出口退税等关键领域加大"一案双查"力度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向全系统通报了76名涉及“4.08”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违纪违法税务人员的查处情况,要求全国税务干部以案示警、吸取教训。据悉,吉林省国税局于2013年在辉南、柳河县和双辽市相继发现了严重的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以下简称“4.08”案件),随即在公安部门配合下进行了依法查处。与此同时,驻税务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主动跟进,指导吉林省国税局党组对该涉税案件中税务人员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一案双查”,严肃问责了一批违纪违法的涉案税务人员。

  在76名被查处问责的涉案税务人员中,29名涉嫌犯罪的税务人员被司法机关立案查处;23名税务人员受到警告至撤职的党纪、政纪处分;情节较轻的24名税务人员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除此之外,还对案发的三个县(市)国税局上级税务机关的有关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分别给予了免职、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

  近年来,驻税务总局纪检组监察局把开展“一案双查”工作作为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重要手段,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督查、严肃问责,使该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成为不断推进各级税务机关依法行政、规范税务人员执法行为的有力抓手。“4.08”案件正是组局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一个缩影。下一步,组局将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改进“一案双查”工作。继续完善协作机制。建立起税务稽查等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互相协助、线索移送、密切配合的“一案双查”工作沟通协作机制,为纪检监察部门提供案源。继续完善查处机制。重点关注个案批复、出口退税、行政审批、涉税中介、信息化建设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对有关线索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主动对税务机关、税务人员执法行为规范性和履职行为廉洁性开展调查。继续完善问责机制。对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实行领导责任“一案双查”,既要对当事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也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继续完善内控机制。按照“制度+科技”的思路,把内控的手段嵌入金税三期信息化工程,使税收征管系统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的内生控制机制,防止产生执法风险、廉政风险;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风险的排查、防范和监控,共同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线。(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