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网站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日均收群众举报300件

2015年08月28日0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本网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日均收群众举报300件

  “反‘四风’一键通”6月18日开通以来,截至8月27日,共收到群众举报21246件;日均举报量达299件——这是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新鲜出炉”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人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仍然顶风违纪。甚至给“四风”披上了“隐身衣”,违规行为日趋隐蔽,这给纠“四风”工作增加了难度。

  从实践看,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是纠正“四风”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让‘四风’无处藏身,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为有效调动人民群众这支纠“四风”的强大力量,中央纪委监察部借鉴“互联网+”思维,于端午节前夕的6月18日,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说明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

  进入“一键通”举报窗口,能够看到“四风”问题被细化为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1类。

  “这样细分的类型,有利于引导群众‘对号入座’进行举报,提升举报数据处理的效率。同时,也便于对举报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为研判‘四风’问题提供依据。”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

  记者通过体验发现,从下载手机客户端,到进入“一键通”完成举报,总共仅需三至四个步骤,操作简便快捷。

  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个举报的问题进入“一键通”后台后,都会由专人进行浏览,并根据受理范围、线索质量、问题类型等进行分筛分拣,对属于党风政风监督业务范围的举报,就由负责具体业务的处进行督办、转办或转送。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万用户下载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手机客户端,这就相当于增加了数以万计的党风政风监督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一键通”调动了群众监督“四风”问题的积极性,该室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大幅度增加。“第二季度的信访举报总量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1767件,增幅为57.9%。”该负责人说,“仅在‘一键通’开通当日,便收到了群众举报1033件,端午节期间最高达到单日2149件,运行平稳后平均每日收到300件左右。”

  “目前,8月26日前的所有举报件已全部处理完毕。”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键通”举报的问题占比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占26%)、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占18%)、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占1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占13%)、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占10%)。“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汇总,为我们下一步纠‘四风’的重点和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类似“一键通”这样运用手机客户端纠“四风”的做法,已在全国多地蔚然成风——如河北秦皇岛的“人人拍”、山西忻州的“随手拍”等,都是运用“互联网+”思维纠“四风”的生动范例。

  “用上‘一键通’,就相当于把监督权握在手中。希望广大群众都能充分使用这一‘利器’,使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拧成一股绳,共同打赢这场纠‘四风’的人民战争!”该负责人说。(记者 何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