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向天价节礼开战

2015年08月27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向天价节礼开战

将月饼与虫草、红酒等捆绑,制成“天价月饼”;制作可以折现的月饼购物卡;出售电子提货券,为公款送月饼节礼披上新“马甲”……中秋、国庆双节渐近,一些商家又打着“尊贵气息”“豪华隆重”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等礼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礼盒屡见不鲜。

实际上,“私人订制”的消费对象怎会是普通群众?这些花样翻新的“月饼”、豪礼瞄准的不就是公款市场、领导干部吗?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间馈赠礼物本是人之常情,但现实中,一些天价礼品背后隐藏的是利益诉求,其实质就是以人情往来之名行贿寻租。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上率下、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纠“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民风社风为之一振。

然而,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管是“天价月饼”等豪奢礼品,还是公款送节礼穿上“隐身衣”,都折射出纠“四风”、治贪防奢的长期性、复杂性。时至今日,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错误的思想认识:有的认为纠“四风”是一阵风,有观望心态;有的心存侥幸,认为“法不责众”,有的存在逆反心理,出现“顶风违纪”的现象。

作风出现问题,说到底是党性出了问题。落实八项规定关乎人心向背,必须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

对各级党委(党组)而言,要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地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加大问责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同时,应充分依靠群众力量,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让公款送节礼无处藏身。生产厂家、广告商等市场主体,也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只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节日回归风清气正的传统,才会让市场回归理性,进而实现良性发展。

向天价节礼开战,全社会应一起行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