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每一个节点 都是一场硬仗

2015年08月27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每一个节点 都是一场硬仗

  时下,尽管距离中秋佳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月饼“广告战”却已然打响。其中,不仅一些“变了味”的广告尽显奢靡之气,“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私人定制以及明显违反《发票管理办法》的发票乱开行为,也再次拉响廉洁过节的警报,提醒我们闻风而动,紧盯中秋、国庆两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两年前的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考察,在谈到改进干部作风时,专门提及:“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天使和魔鬼都在细节中,细节决定成败。中央纪委也紧盯重要节点步步推进:抓了“五一”抓中秋,抓了中秋抓国庆,抓了国庆抓春节……实践证明,看住一个个节点、盯住一个个问题,是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法宝。曾经,公款送月饼歪风很浓,一些官员享受着动辄成百上千元一盒的月饼,有时还能从月饼礼盒里“掏”出个手机、手表。普通群众看在眼里,或激愤谴责,或无奈叹气。十八大后,这股风咋样了?大家都看到了。

  然而,越是在作风形势总体向好之时,越要以历史的眼光洞察“四风”积弊甚深背后的文化基因,以现实的眼光研判“四风”在节日期间的复燃可能,清醒地认识到,反“四风”,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场硬仗。

  纵观历史,官场送礼歪风一直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无法割除的毒瘤。鸣岩山人周晖在《金陵琐事》中描述了明朝万历年间一幅颇为壮观的场面:除夕前的一天,周晖外出访客,行至南京内桥,见中城兵马司衙门前聚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每人手捧食盒,竟使道路堵塞。一打听,原来都是来送礼的。

  史料记载,明朝的中城兵马司,只是负责管理京城城区安全和卫生等事宜的机构,其官员级别不算高,却有这么多人前来送礼,官场风气之坏可见一斑。待至后来,更是形成了“三节两寿”、“冰敬”、“炭敬”、“别敬”等花样繁多的送礼名目。

  其实,不止是送礼,其他“四风”问题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千载而下,这些所谓的“传统”力量,形成了巨大的惯性。曾几何时,每逢中秋,一块小小的月饼,总会来一场全城“大旅行”,制造交通拥堵。

  时至今日,经过一个又一个节日“攻防战”,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抛开历史,回归现实,节日怎么过,仍然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发生其间的“四风”问题大多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容易麻痹,纪律之弦容易松弛,抵制腐蚀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减弱,稍有不慎便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更何况,“四风”问题积弊甚深、树倒根在,仍停留在“不敢”层面。反“四风”一旦松口气、缓一缓,不仅无法向纵深推进,就连对党员干部业已形成的心理震慑和行为约束,也会付之东流,“四风”势必会随之反弹或以更隐蔽的方式出现。

  严防“节日病”,须臾不放松。这是历史和现实给予我们的重要警示。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两节,一定要继续把节点当成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既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也要善于抓细节、抓具体,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见招拆招,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只有这样,才能打赢一场场作风建设“保卫战”,积小成为大成。(记者 张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