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问责撒手锏

贵州约谈问题较多的省直单位纪检机构负责人侧记

黔清风

2015年08月18日14: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用好问责撒手锏

“虽然是集体约谈,但却感觉像是对我一个人谈。书记点的问题,在广播电视大学、在大学纪委,尤其是在我个人身上都能找到。参加工作这么多年,受到如此严厉的批评,还是第一次。”8月13日,在参加贵州省纪委组织的约谈时,贵州省广播电视大学纪委书记郭万才抛开之前精心准备的发言提纲,脱稿作表态发言。

和这位“老纪检”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参加此次约谈的另外14名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纪检机构的负责人。他们之所以被约谈,是因为所在单位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比较突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相对滞后。

“派驻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省一级这个‘头’没有带好!有的今年没有查办一个案件,有的甚至三年办不了一个案件,是因为你那里一片净土、一尘不染,无案可查了吗?还是你患得患失、畏首畏尾,不敢监督?或者是你能力不足、强调客观,对那些穿上马甲、披上隐形衣的问题,查不出来?或者是你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发现不了问题、查办不了案件,把你派驻在那里干什么?当菩萨吗?!”在通报一组今年纪律审查和查纠“四风”方面数据后,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话锋一转,疾言厉色,向被约谈的15位纪委发出连串质问,使会场气氛陡然凝固。

“就像用铁棍一锤一锤敲打在心头。”郭万才说,会议开始不到5分钟,很多人就“直冒汗”。

如此严厉的约谈,绝不是无缘无故。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纠“四风”越拧越紧,“打虎拍蝇”持续高压,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立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较去年均有大幅度提高。但这些数字背后,还隐藏着不少问题。

根据省纪委案管室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数占全省党员总数的0.25%,但省直纪检监察机构,包括其下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立案查处的党员数只占省直单位党员总数的0.04%;省直纪检监察机构人员总数超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2%,而立案数仅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总立案数的0.7%。

是省直单位问题比较少吗?从巡视、信访等渠道了解的情况看,省直单位“四风”问题、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仍然比较集中。仅从该省今年首轮对45个省直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来看,就锁定了75件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和128件处级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其中涉及20名党政一把手。

“有的领导干部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利用基建、项目审批等收受贿赂,有的随意处置国有资产,部分人员堂而皇之在下属协会领钱。有的企业管理人员违规决策,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有的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有的滥发奖金、挥霍公款。”列举省直部门在专项巡视中被“揪出”的问题,宋璇涛表情严肃,拍起了桌子:“问题如此突出,作为派驻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你到底掌握了多少,处理了多少,向省纪委报告了多少,监督责任履行到哪里去了?”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如此沉甸,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思路如此清晰,任务如此明确。”贵州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长钟海洋表示,约谈为提高省直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开出了“五剂药方”: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敢于担当、细化责任、问责到位,要求不断学思践悟,直面问题,拿出“最讲认真”的态度,真正做到全面执纪、严格执纪、及时执纪、常态化执纪。

“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接下来要用好责任追究这把‘撒手锏’,如果到年底,仍然还是‘零办案’,就要按照履职不力来处理,该打谁的‘板子’就打谁的‘板子’。如果瞒案不报、有案不查,那么一定就地免职召回管理!”宋璇涛特意拔高了“一定”两个字的音调,宣示问责从今以后就是时刻悬在省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黔清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