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票书记”索贿400多万元 人走到哪发票就报销到哪

2015年08月14日1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发票书记”索贿400多万元 人走到哪发票就报销到哪

“发票书记”7年利用报销索贿400多万元

--河南周口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腐败案调查

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河南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判处河南周口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贪污受贿共计600多万元,其中通过虚开、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以报销形式索贿达400多万元。

先后向90多人索贿,“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

朱家臣2007年起任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间长达7年。2013年10月,河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周口市进行巡视回访期间,不断接到举报,“朱家臣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报销发票成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手段,基层单位苦不堪言。

周口公安系统一名基层干部说:“我过去根本不认识他。有一年春节,收到他发来的短信,大致意思是鼓励鼓励,末尾提醒我还有机会能进步。”“你想,他那么大的领导给我发短信,能不去见他吗?结果到办公室刚说上几句话,他就递给我几张发票,大概有1万多元。”

类似情况,在周口市政法系统、县区党政机关,甚至银行、高校等领域的干部,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过。办案人员介绍,在周口党政机关,只要有一面之交,不管熟悉不熟悉,朱家臣都敢给发票让人家报销。

周口人大系统一名干部说:“有一次在会场上,他在主席台上坐,给我发短信,让散会后去他办公室一趟,结果我‘领’回个信封,里面有3张发票共2万多块钱。后来,我分两次给他送去了。”

基层单位和个人收到朱家臣“派发”的发票五花八门:有烟票、酒票、茶叶票,有桌椅票、家具票,有礼品票、化妆品票,有书票、买资料票,有购物票、购物卡票等。

案件审理发现,朱家臣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共计681万多元。其中,先后向90多人以报销发票形式索贿达400多万元。少则一两万元,多的十几万元;少的报销一两次,多的报销五六次。

由于“派发”发票太多太滥,以至于朱家臣自己有时也分不清。办案人员介绍:“他一般事先写好发票抬头,好多次还掏错了,把本应给张三的发票给了李四,弄得很尴尬。”

朱家臣报销发票甚至到了“上瘾”的地步。他常常在上班时填写发票,装好信封、写上数额、列上名单,谁把钱给他,就在谁的名字后面打个钩。办案人员用“票不离手”形容朱家臣:下基层检查递发票,吃饭给人塞发票,外地出差买发票,就连逛商店也不忘向人家要张空白发票。

平均三天报一次发票,自认“与公务有联系就合情合理”

朱家臣为何选择通过报销发票来谋取非法利益?朱家臣在悔过书里说,自己的堕落是从自认为“小事”“没事”“出不了事”开始的,认为随意在基层单位报销费用票据不算问题。在他看来,报票与公务发生了某种联系就合情合理。

为了更具隐蔽性,朱家臣报票每次都不超过3万元,单票每张都不超过1万元。办案人员介绍,朱家臣的目的是想打个“擦边球”,自认为数额小不违法、次数多不好查、时间长不好记、人数多不易被全部发现,以此来规避法律制裁。

从河南省纪委调查掌握的情况看,朱家臣平均三天报一次票。“可以说,他几乎天天都在研究如何报票,哪有时间想工作、干工作?”

朱家臣作为周口市政法系统的一把手,理应受到尊敬,但平顶山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周口调查期间发现:“只要提起‘朱家臣’,领导干部没有不摇头的,有的私下里说他为报票,到了寡廉鲜耻的程度。”当地干部反映,有时候他给县领导、各局委领导打电话请人家吃饭,对方甚至不敢去,生怕被塞发票。

给报销“支持不力”者“穿小鞋”,有干部自己掏腰包垫付

朱家臣报销的发票有三种:一是虚开多开发票;二是索要空白发票自己填;三是购买假发票。这些发票得以顺利报销,一方面是朱家臣滥用手中的权力,另一方面是其钻了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漏洞。

朱家臣提出报销要求的领域主要是与自己有上下级隶属关系,或者是其依职权处理公务时有制约关系的单位或个人。调查发现,他分管的政法系统几乎所有的基层部门都被他索贿过。发短信索贿是朱家臣惯用的伎俩。逢年过节,朱家臣都要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给一些基层干部“赋诗一首”,目的就是提醒一下,如果对方没反应,就再发一首诗,直到人家主动来看他。

每逢干部调整,朱家臣就在短信里“表扬”某些当事人,有时甚至明示当事人“我可以帮你说话”。周口政法系统一名干部说:“有一年,单位要调整干部,他给我发短信,意思是我干得不错,让我见见他。一见面,他就给我2万多元的发票让帮助处理一下。我知道他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担心他成不了事却能坏事,就自己掏腰包给他垫了出来。”

对报销发票“支持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朱家臣用各种方式打击报复。河南省纪委办案人员介绍,有一次,朱家臣给一名县委书记“派”发票,结果被顶了回去。此后,朱家臣就开始给他“穿小鞋”,凡是朱家臣分管的工作评比,只要逮住机会,就大会批小会讲,年底评先把这个县评为“落后单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副院长说,朱家臣报销发票已构成索贿罪的要件。一是他借报票之名主动索要;二是具有勒索性,或者是乘人之危,或者是别人有求于己的时候实施;三是具有交易性,应从重处罚。

朱家臣能顺利报销金额如此之巨的发票,也暴露出发票报销管理的漏洞。河南省直机关一名财务人员告诉记者,“财务管理往往越往上越规范,而越到基层越不规范”。中央和省级相对严格,而到了县乡基层部门,点多面广,难以监管。一是基层公务的花费有些界限模糊、公私难分,假公济私现象较为普遍;二是基层财务人员对真公务、假公务缺乏甄别条件;三是对基层单位“一把手”报账签字权力缺乏必要的审计等监督手段。虽然看似经过诸多环节,但实际上制约作用有限。此外,社会上虚开发票、买卖发票等现象也滋生了发票腐败的土壤。这就为报销过程中公款的跑冒滴漏、侵吞贪占留下了空间,在一些单位,报销发票甚至成为领导干部隐形福利的重要部分。

纪检干部认为,对公务发票的报销,国家一直以来强调财务纪律,从国家层面有会计法,具体到系统和单位由自己的管理办法来约束。此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虚开发票等行为都明令禁止。这既需要各级加强对财务纪律、法规的落实,也需要领导干部自觉增强规矩意识。压缩发票报销过程中的腐败空间,现阶段亟需围绕财务纪律执行,专项且系统地研究整改、堵塞漏洞,将其作为一项“不能腐”的制度进行完善,这也是反腐走向深入的必然要求。(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甘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