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市科委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5年08月09日10: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科委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1月7日至2月6日,市委巡视六组对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进行了专项巡视。4月24日,市委巡视六组向市科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市科委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亲力亲为督促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在科技项目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有的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上,系统内外宽严不一”问题,建立了标准统一的科技立项管理流程,开发并应用了《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项目管理“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从源头上杜绝了宽严不一的问题。制定了《市科委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实现社会力量平等参与竞争。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指导不到位”问题,重新修订了《市科委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前移审计关口,对资金使用违规的项目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对300个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审计,180项已完成。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部分通过财政投资已建、在建科技项目统筹不够问题”,整合了6个科技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制定了《天津市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暂行办法》,将有效减少重复立项和资金浪费。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财政性资金未专户储存、专款专用”问题,对涉及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已完成整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实行按季检查制度。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的科技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对全部25家直属单位在研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落实到位,将通过第三方审计和专家验收强化监管。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存在只要管好自己、支持纪检部门开展工作就行,主动承担责任的自觉性不够”问题,制定了《市科委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强化“一岗双责”;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已梳理完成60项行政职权,待批准后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检组在落实‘三转’要求方面存有差距”问题,成立了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纪检组承担的一些纪检监察职能之外的工作转交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分工。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件信访举报、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逐一提出明确处置意见。

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选人用人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部分所属事业单位因岗位设置结构不合理,超职数配备副科级以上干部”问题,指导相关单位逐一制定了整改计划,已解决12名科级干部超职配备问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交流有待加强”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科委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交流措施》,已完成4位一把手交流任职,计划2—3年全部交流调整到位;制定下发了《市科委副处级后备干部选拔方案》,拟选拔40人,作为直属单位班子的储备干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部分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少,形不成班子,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缺乏监督,容易导致一个人说了算,形成监督制约上的盲点”问题,制定了《市科委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决策监督;对领导职数少、性质相近的直属单位,采取尽早配备班子成员、支部委员或全体职工参与决策等方式,解决监督制约上的盲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对发现的违纪苗头及时纠正,对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下一步,市科委党委要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所有事项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推动天津科技工作再上新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